沙國下一步擬降低對美原油出口,盯緊 7 月庫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5 日 15:4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國下一步擬降低對美原油出口,盯緊 7 月庫存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效果不彰,美國上週汽油庫存意外跳增,暗示需求疲軟供給又過剩,導致油價 6 月 14 日重挫近 4%,分析人士認為,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接下來應該會想方設法降低美國原油庫存,希望藉由美國透明的資訊,向全市場傳達過剩情況已有紓解的訊息。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剛剛公布,美國頁岩油持續產出,估計 2017 年非 OPEC 產油國的日產量在增加 66 萬桶後,明年增幅會倍增至 150 萬桶,直接超越需求的成長率(140 萬桶)。

沙國大為著急,可能設法操縱美國的庫存資料。CNBC 14 日報導,能源對沖基金 Again Capital 合夥人 John Kilduff 說,沙國接下來應該會降低對美出口,以便在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報告中,製造庫存已開始下滑的景象。美國上週每日平均進口 800 萬桶原油,其中應該有 100 萬桶來自沙國,估計沙國應該會設法使之降低 10-25 萬桶。

RBC 全球原物料策略部主管 Helima Croft 也說,沙國已經意識到,改變美國交易人士的觀點非常重要,因此最近不斷暗示要縮減對美的出口量;沙國夏季的國內用電量也會大增,此時正是減少對外原油出口的好時機。

沙國最近傳出要在 7 月降低對美出口量,這應該能讓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進口、庫存數據立刻出現變化。

OilPrice.com 5 月 29 日報導,美國原油庫存大增、意味著 OPEC 必須花上 6 個月才能讓美方庫存降至去年底的水位,而這次 OPEC 已經學到教訓,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Khalid Al-Falih 5 月 25 日對記者說,對美原油出口會明顯降低。

中國等地的庫存訊息模糊不清,相較之下美國資訊卻非常透明,因而受到全世界矚目,美國第一季原油庫存跳增、就是讓油價受到壓抑的元兇。沙國官員相信,只要讓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的原油庫存下降,就能對油市產生激勵。

市場最新謠言已直指,沙國 6 月對美的原油每日出口量將跌破 100 萬桶,創下數年低,等於比年初迄今的平均值大減 15%。

當然,這得花點時間才能出現效果。一般而言,一艘從中東出發的油輪,要花 35-55 天才能抵達美國。也就是說,美國的原油進口數據,到了 7 月中旬應該就會反映這些變化。假如美國原油進口量減少,就意味著更多庫存會被取用,這可讓交易石油的人士多點信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