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201 條款料再掀波瀾,第三季太陽能價格分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9 日 14: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201 條款料再掀波瀾,第三季太陽能價格分歧


TrendForce 綠能研究(EnergyTrend)最新預估,今年第三季由於部分 630 項目遞延、領跑者項目以及扶貧項目等需求支撐,7 月太陽能價格雖然較前兩個月走軟,但相較去年同期出現急跌的狀況,今年 7 月跌幅明顯趨緩。

從不同市場的價格走勢來看,受到 630 過後市場跌價的共識以及預期供應鏈成本下降影響,中國第三季乃至第四季價格仍會明顯下滑,而美國 201 條款事件預料將對各地價格造成不同影響,其中,台灣與第三地價格將逆勢上揚。

美 201 條款刺激急單湧出,緩解大幅跌價風險

今年 4 月底,美國 Suniva 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 201 條款中產業保護的請願,希望對所有進口的太陽能模組與電池施加關稅和最低進口價。由於美國是目前全球第二大市場,占全球太陽能需求的 13%,因此 201 條款的請願對全球太陽能產業帶來極大風險。

為了減少可能的損失,不論是上游的製造商或是下游的電站投資商都啟動避險措施,將需求提前到 9 月初步調查結果正式宣判前。在急單需求湧現下,第三季全球產能利用率從原本預期的 60% 上升至 80%,進一步緩解原先可能出現的大幅跌價風險。

雙反壁壘限制導致價格分歧,第三地產能滿載

不過,由於美國仍有 2012 年以來就實施的雙反壁壘,從這波短期利益中受惠的主要還是不受雙反制約的第三地產能,如越南、馬來西亞、泰國、韓國等。而台灣雖然同樣受到美國雙反限制,但台廠在第三季仍可間接受惠於被大量美國需求排擠的歐洲需求,甚至在 9 月開始可以用較低的 3.5%~4.2% 重審稅率直接向美國出貨,然而像昱晶、新日光、太極等廠商在第三地的產線則不在此限。在雙反壁壘的限制下,201 條款事件的需求只能由中國以外的產能承接,連帶使得價格開始依產地不同出現分岐。

據 EnergyTrend 觀察,受 201 條款事件影響,從 5 月中開始第三地產能滿載的狀況就已出現,只是當時中國需求暢旺,太陽能產能供不應求,因此沒有受到太多市場關注。到了 6 月初,訂單狀況出現明顯分歧,中國本土訂單能見度最多到 7 月初,且市場對 7 月的出貨價格雜音不斷,報價端開始轉向弱勢。但反觀台灣與第三地的訂單則早已延伸到 8 月,7 月出貨價格更是不斷攀升,在在顯示出 201 條款事件對非中國產能所帶來的價格支撐。

630 延伸需求告終,中國價格 7 月估明顯下挫

展望今年第三季價格,除了矽晶圓環節因為中國產能不受雙反限制,可以向第三地供貨致使跌幅不會太大,甚至受海外價格影響反轉向上以外,中國本土的太陽能產業鏈價格會在 7 月 630 延伸需求告一段落後出現較明顯下跌。另一方面,台灣與第三地的價格則會在產能不足的支持下維持高檔,一直到 9 月才有可能受到 201 案的初步宣判,以及中國矽晶圓大舉向海外供貨的影響而產生變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