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兌新台幣創近 2 個月低點,哈日族淡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0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兌新台幣創近 2 個月低點,哈日族淡定


為遏制債券殖利率上揚,日本央行宣布無限期購買 10 年期債券,壓抑日圓走勢。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賣出價來到 0.2703 元,創近 2 個月新低,可望再現 0.26 字頭。


然而日圓雖然貶至近期低點,但哈日族多顯得相當淡定,可能要等到 2 年多前的 0.25 字頭出現,才會有一波瘋狂搶匯潮。

受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即將縮減資產負債表,且維持升息基調等因素影響,包含美債、德債與日債殖利率皆上揚。債券殖利率上揚,代表市場拋售債券導致債券價格下滑,但日本央行顯然不願見到債券殖利率飆升,因而決定無限期購債,以維持債券殖利率在 0.11% 水準,但也導致日圓走貶。

此外,美國今年可能至少再升息一次,市場看好美元後市,也壓抑日圓走弱。

今天上午,日圓兌美元匯率來到 114.15 元兌 1 美元。不過,今天新台幣隨韓元小幅反彈走揚,在新台幣升值、日圓貶值的情況下,日圓兌新台幣也進一步走弱。截至今天中午 12 時止,台銀日圓現金賣出價來到 0.2703 元,創近 2 個月新低價位,且可望再次出現 0.26 字頭的價位。

暑假為旅遊旺季,日本依然是國人心中首選,日圓再度貶至近期低點,對於想前往日本旅遊的民眾來說,無疑是利多。不過,有經驗的哈日族,日前早已分批買進日圓,對於今天日圓走勢似乎反應不大,或許要等到 2 年多前的 0.25 字頭出現,才會有一波瘋狂搶匯潮。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