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淪為投機工具,若崩盤不會有系統性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淪為投機工具,若崩盤不會有系統性風險?


Business Insider 報導,以 James E Faucette 為首的摩根士丹利(大摩)分析師 12 日發表報告指出,自去年以來比特幣(bitcoin)報價上漲 250%,同一時間主要商家對這項加密貨幣的接受度卻是呈現下滑。大摩統計顯示,2016 年 500 大線上商家當中有 5 家接受比特幣為支付工具,今年只剩 3 家。多數商家雖不願接受比特幣,但大摩也提到支撐加密貨幣背後的技術被視為可用來改善基礎設施的利器。

大摩認為商家對比特幣的接受度下滑有三大因素。首先,加密貨幣持有者多數不願用來購買物品,因為他們預期價格還會進一步走高,顯示「比特幣主要充當投資工具,而非用來購買商品/服務的法定貨幣」這樣的論點不假。其次,比特幣的可擴展性令交易變慢且昂貴、降低商家接受意願。最後,大摩認為比特幣生態圈缺乏拉高支付接受度的誘因/壓力。

fortune.com 12 日報導,線上家具零售商 Overstock.com 今年初表示,目前每週經手約 10 萬筆比特幣交易,高於一年前的 3 萬筆。

Thomson Reuters 報導,貝萊德(BlackRock)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董立文(Richard Turnill)7 月 11 日表示,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線圖看來的確很嚇人,這樣的走勢可能跟 2007~2009 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各國央行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有關。

比特幣在 6 月逼近 3,000 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隨後下跌約兩成。董立文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比特幣價值在明天歸零會對金融市場造成長期衝擊。

根據 PwC 所發布的全球 Fintech 報告,77% 的受訪金融服務業者表示,計劃在 2020 年底以前採用區塊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decomit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