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股擁擠度歷史高!大家都上車,股價易跌難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科技股擁擠度歷史高!大家都上車,股價易跌難漲?


美國科技股的交易擁擠程度刷新歷史高,專家警告,所有人皆已上車,股價未來恐怕漲不動。

CNBC 1 日報導,美銀美林最新調查顯示,7 月份美國大型股共同基金經理人再度加碼了科技股,資金配置比例較追蹤的指標多了 25%(較上次調查增加 5.8 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美銀美林策略師 Savita Subramanian 在報告中警告,交易擁擠的個股較難續漲,因為幾乎所有人都已進場。不只如此,當市場氣氛轉變時,投資人一窩蜂湧向逃生口,也較容易導致股價下挫。她直指,過去數年的交易紀錄顯示,買進減碼程度最嚴重的個股、同時售出最被加碼的個股,能夠持續創造「alpha」。所謂的 alpha,是指經理人的投資組合報酬率,能夠優於股市指標。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最近也出言示警,建議投資人現在應趨謹慎,轉入低風險的投資標的。

CNBC、Yahoo Finance 報導,Oaktree Capital 共同董事長馬克斯 7 月 26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防衛性商品的報酬偏低,是目前人們積極投資的唯一理由,但冒險投資、是否能有相對應的報酬,才是問題所在,假如答案是否定的,那他相信,現在正是轉趨保守的時候。

馬克斯在報告中直指,美股目前估值極高(lofty),理由有 3 點:

  1. 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以過去 12 個月每股盈餘計算的本益比已多達 25 倍、遠高於長期中值 15 倍。
  2.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用來判斷美股昂貴與否的「標普 10 年周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CAPE),目前已接近 30,遠多於歷史中值 16。
  3. 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icator,即美股總市值 / GDP)6 月刷新歷史高,來到 145 附近,遠多於 1970-95 年的中值 60 和 1995-2017 年的中值 100。

不過,馬克斯也強調,他並不確定美股何時會開始修正。馬克斯是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的共同創辦人,在華爾街極具分量。他撰寫的投資備忘錄是市場經典,連股神巴菲特也讚許。巴菲特說,只要看到信箱裡有霍華馬克斯的備忘錄,他一定立刻拜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inancial Tim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