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沒科技泡沫!產業整合若寡佔,大咖股價高合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沒科技泡沫!產業整合若寡佔,大咖股價高合理


蘋果財報傳佳音,2 日市值大增 481 億美元,一天內增加財富與福特汽車(Ford)總市值相當。不少人憂心科技股飆過頭,出現泡沫,但是也有人強力反駁,認為科技產業高度集中,有如壟斷性事業,股價水漲船高相當合理。

MarketWatch、霸榮(Barronˋs)報導,Jefferies 的 Sean Darby 2 日報告指出,科技泡沫之說遠非事實,儘管那斯達克衝破空前新高,讓投資人焦慮不安,這不代表科技股股價遭到高估。實際上,從傳統指標來看,科技股算不上極度昂貴。

Darby 強調,不少科技公司成了寡佔事業(半導體),或者營運轉為壟斷模式,能提高規模報酬(網路 / 媒體),本益比還算合理。當前科技業結構與 1990 年代網路泡沫時期大不相同,購併潮和高進入門檻,使得科技業高度集中,只剩少數業者碩果僅存。HHI 指數(Herfindahl-Hirschman Index)衡量產業集中程度,顯示部分科技業的集中度接近 1 萬,難怪這些公司會因違反規定,遭歐洲當局罰款。

產業集中和經濟復甦,提高科技業報酬。網路 / 媒體業握有客戶數據的無形資產,長期而前還能進一步提高報酬。不過此一行業的風險是政府管制,亞馬遜、Google 都面臨監管壓力。

Darby 認為,短期內科技股最大風險不是獲利欠佳,而是美債殖利率走高。他說股票是長天期資產,長債利率上揚不利成長股。

CNBC、MarketWatch 之前報導,眾人憂慮泡沫,資深市場觀察家 Edward Yardeni 堅守多方立場,認為無需恐慌,要是在此時屈服,可能錯失獲利機會。他說,美股三大指數頻創新高,導因於出色財報帶動走勢往上融漲(melt-up,指不想錯過漲勢的投資者一窩蜂湧入),這是利多徵兆。

Yardeni 表示,牛市從 8 年前起跑,期間曾多次出現恐慌,但是走勢仍持續向上。他說,牛市常順著「憂慮之牆」(Wall of Worry)向上爬,這次也不例外。他 2016 年底就預測,今年底標普 500 指數會漲到 2,400~2,500 點,當時看來極為大膽,結果還沒到年底就達標。他預估明年年中,標普會續升至 2,600~2,700 點,意味還有 5~9% 的上行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