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產出創金融海嘯新低!供給驟減,金價利多浮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0 日 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金產出創金融海嘯新低!供給驟減,金價利多浮現?


各國修訂礦業法規,今年黃金產出驟降,為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糟情況,此一趨勢未來難見好轉,金價可望獲得拉抬。

CNBC、Kitco 報導,澳盛資深原物料策略師 Daniel Hynes 17 日報告稱,金礦產出成長跌至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低,未來風險只會越來越大。他引述世界金屬統計局(World Bureau of Metal Statistics,WBMS)數據指出,今年 1~5 月間,黃金產出年減 2%;光是 5 月份,黃金產出就年減 3.1%。

Hynes 表示,政府修改政策是黃金產量劇減的主因。以印尼為例,該國推出新的開礦和出口許可,促使 Freeport 關閉 Grasberg 礦場。Grasberg 是全球最大的金礦礦場之一,全盛時期的產出佔世界黃金供給的 2%。

坦尚尼亞政府修訂礦業資源法,提高礦商繳交給政府的開採費用。另外,南非修改礦業法,礦商所有權可能出現變化,種種因素都衝擊生產。Hynes 說,當前投資有限,可預見的未來,黃金產出不大可能反彈。這對明年金價也是利多。

台北時間 18 日下午 2 點整,黃金現貨價下跌 0.04%,報每盎司 1,287.19 美元。

北韓核武威脅降溫,黃金頓失依靠,價格走低。儘管如此,分析師信心喊話,指稱市場對美元極度悲觀,美元向來和金價呈現反向走勢,黃金仍有撐,可望續漲。

Kitco News 14 日報導,市場從年初高度看多美元,如今轉為集體看空。澳盛引述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指出,美元的非商業投機部位,從今年初的 300 億美元淨多單,上週變成 74 億美元的淨空單。美元淨空單規模創 2014 年 5 月之最。

由於美元和黃金走勢相反,澳盛資深原物料策略師 Daniel Hynes 估計,黃金不久後就會突破 1,300 美元大關,黃金的中期目標是 1,400 美元,大約兩、三年之後會達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