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搶攻歐洲天然氣市場,打破俄獨大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4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搶攻歐洲天然氣市場,打破俄獨大地位


美國頁岩油革命後,不只原油產出大增、天然氣產量也飆升。美國看準不少歐洲國家忌憚俄羅斯,極力推銷,要削弱俄國在歐洲天然氣市場的龍頭地位。

CNBC 23 日報導,立陶宛 21 日收到首批美國液化天然氣(LNG),為前蘇聯盟國中第一個進口美國 LNG 的國家。立陶宛能源部長 Zygimantas Vaiciunas 表示,進口美國 LNG 不只符合政治所需,商業上也可行。

Oxford Energy Institute 分析師 Katja Yafimava 說,部分中東歐國家,特別是波蘭、立陶宛等,寧願付出較高價格,進口美國 LNG。這些國家認為天然氣是安全議題,把減少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當作政治優先事項。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顯示,俄國出口天然氣中,75% 銷往歐洲。這是俄國重要財源,俄國聯邦預算有 40% 以上來自原油和天然氣收入。S&P Global Platts 油氣分析主管 Ira Joseph 說,全球各國都用進口美國 LNG,做為談判長短期天然氣價格的籌碼,然而倘若美國銷往歐洲的 LNG,價格持續高過俄國天然氣,此種貿易難以持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ort of San Dieg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