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風災損失慘,梅努欽:調高舉債上限的期限恐提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1 日 15: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風災損失慘,梅努欽:調高舉債上限的期限恐提前


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重創德州,帶來巨大損失,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警告,哈維可能導致調高舉債上限的最後期限被迫提前,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在違約烏雲罩頂的衝擊下,應聲跳漲。

CNBC 報導,梅努欽 8 月 31 日在受訪時表示,風災帶來的重建費用是一大問題,可能會對政府的 9 月支出造成打擊,估計會讓調高舉債上限的最後期間提前數天。不過,等到財政部 9 月 15 日取得企業所得稅款收入後,預測的時點仍可能出現變化。

在舉債期限附近到期的國庫券殖利率,在梅努欽發言後應聲走揚。路透社報價顯示,即將在 10 月 5 日到期的國庫券殖利率,8 月 31 日從 1.06% 的當日盤中低,一路跳升 6 個基點至 1.12%。

梅努欽曾在 7 月對國會議員表示,舉債上限必須在 9 月 29 日調高,否則美國政府將付不出帳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 月 22 日在美國鳳凰城向核心支持者保證,美墨邊境的高牆一定能築成,就算讓政府關門也在所不惜,引起恐慌。梅努欽之後趕緊出面滅火,聲稱舉債上限應該能如期在 9 月調高,他已經跟共和黨、民主黨的國會領袖談過話,大家對此都有共識。

據英國金融時報先前報導,立場中立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智庫兩黨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都估計,財政部還可運用非常手段,為債務上限的問題爭取更多時間、避免政府關門,估計最晚能撐到 10 月初至 10 月中旬。

不過,最新發展則顯示,舉債上限的爭議,有機會延到 12 月再來討論。Zero Hedge 報導,週四稍晚有媒體傳出,川普正在考慮,是否要將調高舉債上限的議題,跟德州的災後重建計畫(初始估計有59.5億美元)綁在一起。消息稱,白宮的要求,最快 9 月 1 日就會揭露。

這麼做是希望拉高國會調高舉債上限的意願。消息指稱,白宮希望將舉債上限的危機盡量往後延,等到國會處理完川普支持的年度預算、稅改方案後,再來解決。若真是如此,那麼是否調高舉債上限的爭論,可能會延期到 12 月。

專家估算,哈維帶來的損失,恐怕比侵襲紐澳良的卡崔娜(Hurricane Katrina)還要嚴重。MarketWatch 8 月 30 日報導,卡崔娜 2005 年重創紐奧良,Decision Economics Inc. 經濟學家 Cary Leahey 當時在事過境遷兩週後,就正確估算出,卡崔娜造成的財物損失多達 1,250 億美元。

現在,Leahey 又再次示警,他在 8 月 30 日稱,颶風哈維對德州造成的災害總額,應該會大於或等於卡崔娜。Leahey 直指,華爾街分析師目前只敢推論,哈維造成的損失,大概會跟卡崔娜差不多,而卡崔娜當時導致美國 GDP 成長率減損 0.5-0.75%。他認為大家都太過保守,估計哈維的災情,可能會讓美國GDP成長減損 1% 之多,甚至更嚴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rant Kel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