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造全球首艘採礦船,瞄準深海戰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0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打造全球首艘採礦船,瞄準深海戰略


中國一家國營造船廠正打造全球首艘採礦船,預定 2018 年交付給總部位於加拿大的鸚鵡螺礦業公司(Nautilus Minerals),預計在明後年用於巴布亞紐幾內亞附近海域的採礦作業。

綜合英國金融時報、泰晤士報、香港明報等媒體報導,中國福建省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正建造一艘配備採礦機的船舶,以開採海底貴重金屬和金屬礦藏,幫助中國鞏固其在全球金屬市場的主導地位。

一旦建成,這艘深海採礦船全長 227 公尺,可以在 2.5 公里深的海底作業,載重 4.5 萬噸,能在海上連續作業 5 年多時間。船上將配備採礦裝置、水下機器人、甲板起重機和直升機坪等。

根據中國國土資源部的一份報告估計,海底蘊藏有 880 億噸稀土、10 億噸鈷、3 兆噸多金屬結核礦。

太平洋地殼板塊之間,稱為「太平洋火環」(或環太平洋火山帶)的海底縫隙,蘊藏大量稀有金屬。巴布亞紐幾內亞就位於這一帶。由於中國對礦產需求較高,中國在國際海域的開採勘探區域也較其他國家多。

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發出的 27 個太平洋深海採礦牌照,中國企業目前獲得 3 個。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預定今年底訂定採礦規定,讓牌照持有者可進行勘探及開採。

在 1990 年代底,中國幾乎沒有進行深海採礦,現在中國已能夠完成整個過程的 80%,包括建造相關機械和船舶。中國官方高喊「海洋強國」,2017 年目標重點開發深海載運、探測、戰略資源開發等深海科技技術。

目前日本和南韓等國也正開發海上採礦技術,當中很多技術源於深海石油鑽探和鑽石開採。

(首圖來源:Nautilus Miner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