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悠遊卡有解,記名卡將可線上交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4 日 15: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悠遊卡有解,記名卡將可線上交易


「數位悠遊卡」指日可待,金管會 13 日指出,在溝通後,悠遊卡公司主動表達記名卡將依規定申請線上支付功能,金管會也將儘速協助業務上線,即民眾未來線上可刷記名悠遊卡。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以及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近期接連就數位悠遊卡業務卡住,先後質疑金管會應改為金融服務會、金管會是台灣金融發展的一塊絆腳石。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在 12 日的就任後首場記者會上表示,會盡速邀請林向愷到金管會溝通。金管會 13 日立即邀請林向愷就「數位悠遊卡」規劃事宜溝通,由金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主持。

金管會表示,雙方洽談氣氛融洽,會議下午 3 時召開,不到 1 小時隨即結束。金管會指出,悠遊卡公司主動表達將依電子票證相關法令,以「記名卡」方式提供民眾線上支付功能,不再堅持非記名的悠遊卡也要提供線上支付功能;金管會則將協助悠遊卡公司該業務儘速上線,以提供民眾更多元便捷的支付服務。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 106 年 7 月底,悠遊卡流通卡數約 5,796 萬張,幾乎是每人擁有約 3 張悠遊卡。

金管會表示,根據悠遊卡公司規畫,實名制的記名悠遊卡將可提供民眾線上支付,即悠遊卡公司向金管會提出申請並獲准後,未來民眾可持實名認證的悠遊卡線上交易,但不能帳戶間移轉;悠遊卡目前絕大部分都是無記名的卡片。

根據行政程序法,金管會收到悠遊卡公司的申請文件後,在文件齊備下,2 個月內要准駁,審查期間並得延長一次、2 個月。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悠遊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