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GDP 摔 3 年低,當局擬砸錢推刺激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1 日 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 GDP 摔 3 年低,當局擬砸錢推刺激方案


印度一直是新興市場的耀眼明星,具有極大潛力。不過今年 4~6 月,印度 GDP 成長摔至 3 年新低,不少人擔心印度經濟低潮並非暫時現象。據傳當局為了救經濟,急忙密商振興措施。

金融時報、印度經濟時報報導,印度成長放緩,財長 Arun Jaitley 19 日與部會首長召開會議,商討刺激方案,預料在近期內公布,以提升成長、創造就業、提高基礎建設投資,據悉最終方案將由印度總理莫迪拍板定案。

2016 年初開始,印度經濟成長持續減速。今年 4~6 月印度 GDP 提高 5.7%,為 2014 年初以來最小增幅。今年 6 月印度工業生產僅增 1.2%,23 個行業中有 15 個陷入衰退。

印度政府堅稱,經濟放緩是暫時現象,主因 7 月 1 日開始實施全國性的「商品及服務稅」(GST),以及去年底廢除大鈔的後續影響。但是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印度面臨嚴峻的結構性問題,難在短期內迅速好轉。

莫迪推動「印度製造」,想讓該國轉型為製造強國。不過專家指出,全球製造業產能過能,印度政府此舉難有成效。不只如此,印度利率處於相對高檔,吸引資金流入,今年迄今印度盧比兌美元強升 5%,貨幣轉強重創印度競爭力。4~8 月間,印度出口成長 8.57%,進口卻大增 26.63%,使得貿易赤字和經常帳赤字更為惡化。

印度工業聯合會(CII)大聲疾呼,建議印度央行(RBI)降息 1%,以挹注經濟動能。印央下次政策會議在 10 月 4 日舉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