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擬花 200 多億美元,建最先進晶片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7 日 12:2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擬花 200 多億美元,建最先進晶片廠


彭博報導,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要穩坐產業龍頭位置,付出的成本將變得愈來愈高了。

台積電準備支出 200 多億美元在未來幾年興建該公司下個最先進工廠。這家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商創辦人張忠謀指出,這是在尖端半導體製造領先英特爾(Intel Corp.)和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代價。

蘋果公司(Apple Inc.)手機處理器主要供應商台積電每年支出約 100 億美元,以維持與英特爾和三星電子並駕齊驅,並保住其在半導體產業的主導地位。

然而在晶片製造變得愈來愈精密複雜下,採用最先進製程技術的成本也愈來愈高。86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積電可能須將年度支出提升至高達 110 億美元。

台灣夏季缺電引發建廠合適性的爭議,但在政府強力保證下,台積電上週宣布這項外界高度預期的決定,現將在南台灣興建最先進的3奈米科技廠。

張忠謀說:「到了我們完成時,到了我們已建立好所有必需的產能時,我想我們將會支出超過 150 億美元。」「這是保守估計。也許保險的說法是超過 200 億美元。」

張忠謀表示,他將在明年 6 月退休,把這個價值超越 1900 億美元的企業交棒給劉德音和魏哲家管理。

這是一個需要在科技和產能上龐大前期投資的事業。現在中國大陸在官方鼓勵下,可能很快地加入競賽行列。

中芯國際和紫光集團等晶片製造商正積極建立產能,被外界稱為「晶圓代工之父」的張忠謀對此警告說,可能將超過需求。他說大陸企業還需要幾年時間才會趕上台積電的技術敏銳性,部分是因為沒有人願意出售這種必不可少的技術。

張忠謀說:「錢可以幫助建立那樣的產能。當然,那對產業也將構成危險。」不過,「技術,你無法光用錢買到… 中國擴展半導體產業的策略,我認為將會獲得若干成功,但或許不會出現政府真正想要的成功。它需要耗費他們認為更多的時間。」

受惠對蘋果新iPhone和其他產品的預期需求,台積電股價今年以來勁揚 24%。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張忠謀已躋身億萬富豪之列。台灣證交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 8 月底止,張忠謀直接持有台積電 0.48% 股權。

即將退休的他打算專注在個人興趣之上。他說:「我想要將餘年留給自己,做些我也也喜歡的其他事情,像是橋牌和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