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變金礦!新飆股聚落,電動車最強概念股出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2 日 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池變金礦!新飆股聚落,電動車最強概念股出列


電動車顛覆了全世界,形成一場鋪天蓋地的革命。 目前全球電動車佔新車銷售不到 1%,2040 年,電動車滲透率將達到新車銷售的 35% 至 47%。 現在沒有石油,大多數汽車都得罷工, 30 年後要是沒有電池,後果不堪設想。 現在每一個打造電池的公司,都有可能是未來的能源帝國。

2006 年,當時還並不出名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帶著技術長來到台灣拜訪廠商,負責接待的有量科技總經理程敬義回憶,身高 190 公分的馬斯克,拿出一顆 18650 電池迫切地問:「台灣有沒有廠商可以幫我做電池周邊散熱的安全裝置?」

程敬義帶著馬斯克在台灣走透透,不少廠商都因這顆電池要放在電動車上,考慮到安全而拒絕了。程敬義說,馬斯克當年就是憑著 18650 電池安全裝置的專利技術起家,那時候的特斯拉根本沒有電動車的技術,後來向美國洛杉磯一家中國公司買了動力總成技術,再請 Lotus(蓮花跑車)製造車殼,如今特斯拉已經成為撼動世界、引領潮流的電動車帝國。

大趨勢》
電動車未來 13 年成長 25 倍

電動車顛覆了全世界,形成一場鋪天蓋地的革命。即使目前全球純電動車佔新車銷量不到 1%,但繼英國、法國宣布將在 2040 年全面禁賣燃油車後,中國也正著手擬定禁止燃油車生產時刻表。去年全球電動車整體市場銷售量突破 70 萬輛大關,若加計油電混合車則接近 200 萬輛;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預估,至 2030 年,電動車銷售將由目前的 77 萬輛成長至超過 2 千萬輛;至 2040 年,電動車滲透率更將達到新車銷售的 35% 至 47%。電動車,已是大勢所趨。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技術長潘金平表示,大家都認為發展電動車與環保有關,事實上,數位化轉換更是催生電動車產業的一大關鍵。未來是雲端、大數據、物聯網、自動駕駛的時代,以前汽車靠引擎驅動,現在電動車的馬達靠數位化(0101)控制,「汽車唯有電動化才能與 0101 結合,透過儲能控制與管理能源,數位化降低成本,讓所有人享受更好、更便宜的科技。科學早就證明,相較於燃油車,把能源拿來發電給電動車使用,更有效率多了!」

主戰場》
鋰電池用量驚人  兵家必爭

鑽研電池領域超過 30 年的程敬義說,各項電動車技術已經被市場接受,實用性沒有爭議,也沒有科學上需要突破的技術。剩下的只是:電動車什麼時候會百分之百取代燃油車?各大國際車廠近年也都有認知。即使很多國家已經訂出補貼的落日條款,「但是有沒有補貼,已經沒有什麼差別了;大家已經逐漸接受這個事實。」

電動車的核心技術,自然就是電池。但電池一路走來的發展軌跡,並不算輕鬆。鋰電池以高能量密度取勝,1990 年 Sony 首次將鋰電池商業化、用在錄影機 V8,隨後應用在筆記型電腦、手機,開啟 3C 產品新紀元。程敬義說,從 1990 年至今,約 27 年時間,鋰電池的能量密度增加 4 倍,若相較於鉛酸電池 200 年以來能量密度只增加 2 倍,進步已經快很多。「但若是半導體產業,早就不知道進步到哪裡去了!」這是因為化學產品有其局限性,化學反應受到原始材料限制之故。

程敬義說,1970 年石油危機,當時美國政府就想做電動車,不少大型石油公司紛紛投入巨資做電池。但最後得出的結論是,當時的電池能量密度不夠、又重,根本無法使用在車子上。「車子應該承載人員的重量,結果都在承載電池的重量。」

2003 年特斯拉成立之初,當時的電動車動力主流為鎳氫電池,由於預見了鋰電池的蓄電效能,特斯拉花了 3 年的時間,研發出全世界第一輛使用鋰電池的電動車 Roadster,於 2008 年上市。特斯拉電動車發展至今,能夠擁有不遜於傳統燃油車的性能表現,就是靠著馬斯克自豪的電池技術。

以 Model S 為例,電池板總重高達 900 公斤,由超過 7 千顆 18650 鋰電池所組成,非常驚人。說電池就是電動車的命根子,一點也不為過。據傳特斯拉目前出貨速度慢,與電池供應不足有關。從松下與特斯拉合資 50 億美元,在美國內華達州建造全球最大超級電池工廠 Gigafactory,於今年初投產,可以看出電動車產業對鋰電池需求孔急。

馬斯克要賣的並不是車子,而是電池、是能源;在馬斯克心中,特斯拉不只是一家電動車公司,而且是一家做汽車的能源公司。今年 2 月分,特斯拉的名字從「Tesla Motors」改成「Tesla Inc. 」,弱化車廠、強化能源的企圖,再明顯不過。改名字傳遞出公司雄心,正如同賈伯斯在 2007 年初發表第一支 iPhone,同時將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更名為蘋果公司(Apple Inc.),宣示走出原本的電腦領域,進軍其他數位產業的雄心。

BNEF(彭博新能源財經)估計,去年出廠的電動車中,電池佔其整車售價的比重高達 48%,但隨著更多電池產能開出,鋰電池價格下滑的幅度將相當驚人;預估到了 2030 年,電池佔電動車整車售價的比重將只剩下 18%,可見電動車電池將是技術不斷進步的一門大生意。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