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將入侵銀行產業?利潤恐跌至金融危機時低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8 日 0:0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將入侵銀行產業?利潤恐跌至金融危機時低點


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攻城掠地,各行各業碰上亞馬遜,多半兵敗如山倒,如今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預測,銀行業可能是下一個遭遇亞馬遜威脅的產業,最糟情況下,銀行利潤可能跌至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的低潮期。

Business Insider、Financial Post 報導,麥肯錫表示,他們原本以為金融科技(FinTech)是銀行業的主要數位威脅,不過銀行與金融科技攜手,躲過攻擊,如今看來亞馬遜、阿里巴巴等才是最大對手,這些電商業者撼動多項產業版圖,模糊行業界線,想成為民眾辦理各種業務的唯一門戶。

麥肯錫預測,利率反彈和其他順風相助之下,2025 年銀行業的股本回報率(ROE)可望升至 9.3%,不過倘若零售和企業用戶擁抱新科技,把銀行業務轉往數位公司,2025 年銀行業 ROE 可能跌至 5.2%(見下圖)。

(Source:Business Insider

要是 ROE 摔至 5.2%,銀行有如回到金融海嘯時期的谷底,只是這次不是金融危機衝擊,而是遇上強力的競爭對手。麥肯錫全球銀行業務主管 Asheet Mehta 說,亞馬遜股價要續漲,必須跨入其他市場,金融服務業能提供可觀營收,亞馬遜已經開始提供中小企業融資。

電商業者和顧客的關係最好,訪調顯示,73% 美國千禧市代樂見 Google、亞馬遜、Paypal、Square 提供金融服務。而且三分之一千禧族群認為,他們無須跟銀行打交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