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 41 億!momo 北區自動化物流中心啟用,年出貨量可達 5 千萬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30 日 10:43 | 分類 自動化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斥資 41 億!momo 北區自動化物流中心啟用,年出貨量可達 5 千萬件


電商平台 momo(富邦媒)歷時一年半打造的北區自動化物流中心 27 日正式開幕,看好自動化設備能大幅提升作業效率以及到貨速度,也帶動 momo 每年能處理的出貨量最高達 5 千萬件。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momo 從電視走向虛擬平台,過去幾年就想規劃物流中心,這次北區物流中心花 15 個月完工,總投資金額合計超過 41 億元,面積約 2 萬 5,000 坪,可容納 350 萬件以上的庫存量,並導入包括「自動倉儲」(AS/RS)、「快速揀貨系統」(Shuttle Rack)、「自動標籤(DAS)系統」、「自動分貨機」(Sorter)等自動化物流技術。

▲ momo 歷時一年半打造的自動化北區物流中心 27 日正式開幕。

導入自動化設備,人力成本減 30%

蔡明興表示,透過自動化設備能大幅提升作業效率,將商品從下單到包裝好上碼頭的流程,從原先的 30 分鐘縮短到最快 10 分鐘,看好北區物流中心能帶動 momo 每日處理的出貨量最高可達 14.4 萬件,一年 5 千萬件。另外,自動化倉儲在人力成本上約可節省約 30%。momo 總經理林啟峰就指出,導入自動化設備後的物流中心,人力需求從原先的 500 人減少到 300 多人。

林啟峰表示,北區物流中心剛落成,預計會在明年第一季看到比較明顯的效益,momo 今年主要目標還是持續引進大品牌,拉抬台灣市場成長。他也看好即將到來的雙十一,平台參與促銷活動的商品會比去年多一倍,第四季的業績表現可以期待。

▲ momo 北區物流中心導入「自動倉儲」、「快速揀貨系統」、「自動標籤系統」、「自動分貨機」等自動化物流技術。

電商市場升溫,明年擴增第二座物流中心

「蝦皮、Amazon 都好,有了物流中心我們可以提供客戶更好的東西,比較可以跟國際業者有競爭。」蔡明興今天也透露,momo 計劃明年要再蓋第二座物流中心。

台灣電商市場最近話題熱,PChome 與蝦皮間的競爭也持續搬上檯面,但論物流倉儲、到貨速度仍是 B2C 平台業者如 momo、PChome 的優勢。「之前說台灣電商會走向寒冬,我不這麼想,台灣市場還有很多可以做的。」林啟峰認為,雖然 momo 與 C2C 的蝦皮不是直接的競爭關係,但身為業者還是要有危機意識,momo 相信在基礎建設的投資會是提升競爭力的關鍵。

▲ 北區物流中心的自動化設備可提升作業效率,並帶動每日處理的出貨量最高可達 14.4 萬件。

他也表示,momo 的第二座物流中心未來幾個月就會開始選址,可能會落腳嘉義、台南等地區,目前台中以南的地區出貨日還是比北部多一天,看好在南部若也有一座物流中心,能更好的滿足消費者需求。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