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30 週年慶的這些人那些事,從台上到台下宛如一場軍力展示大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5 日 0:00 | 分類 晶片 , 處理器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30 週年慶的這些人那些事,從台上到台下宛如一場軍力展示大會


台積電 30 週年論壇,全球半導體產業 10 年一次的武林大會, 全球科技業大咖排排坐,不論台上台下,都有說不完的恩怨與情仇……

這天,像是全球 IC 設計公司的武林大會。10 月 23 日,台積電 30 週年論壇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平常在市場上割喉競爭,難得現身的 IC 設計公司老闆們,在這一天,為了向即將退休的教父張忠謀致敬,都不惜放下身段與恩怨,同台交換意見。

光是觀察這群人的互動,背後就透露出半導體產業競合布局的玄機。

這次論壇,也像是台積電的實力展示,從桌次安排就看得出學問。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同桌的 7 家公司主管,都是台積電精心安排邀請上台的貴賓,從代表終端產品的蘋果公司、頂尖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IP 矽智財公司安謀(ARM),到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公司高通(Qualcomm)、全球最大 IC 設計大廠博通(Broadcom)、類比訊號大廠亞德諾半導體(ADI),到近兩年在高性能運算領域竄起的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

擺開這個陣容,等於是在告訴全世界,這群全世界頂尖的半導體設備、IP 矽智財、IC 設計和產品公司,都是台積電的盟友。整場論壇裡,張忠謀和即將接班的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各自負責招呼一桌賓客,張忠謀曾說,台積電最重要的 30 家客戶,貢獻台積電 80% 的營收。這 3 桌客人,也是台積電最核心的客戶群。

魏哲家負責招呼的客人,幾乎全是手機產業的大客戶,他左手邊坐著蘋果總部來的高階主管,右邊坐著聯發科共同營運長蔡力行,同桌的還有聯發科在晶片市場上的競爭對手──展訊創辦人李立游和華為旗下的海思總裁何庭波(Teresa He),這也證實展訊和華為都是台積電在手機晶片市場的大客戶。

海思何庭波首度在台露面
魏哲家與蘋果主管互動頻繁

海思給足了台積電面子,因為海思是出了名的行事低調,這次卻由總裁何庭波出席,她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技術上最倚重的人。當年,任正非拍板,華為一年砸 4 億元人民幣在海思身上,力挺到底。何庭波帶著海思從一路落後,到設計出配有 AI 運算能力的先進手機晶片,她也因技術上的戰功,進入華為董事會,這是第一次見到何庭波在台灣公開露面。

此外,整場活動裡,一有機會魏哲家就和蘋果主管「咬耳朵」,可以看得出魏哲家和蘋果之間互動十分頻繁。

在劉德音這一桌,則大多數是和高性能運算有關的客戶。最特別的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被安排坐在劉德音左手邊;現在,鴻海集團正積極投資半導體,鴻海是否已成為台積電大客戶,本刊詢問郭台銘,他只低調回答「不能說!」但整場活動,郭台銘從中午的論壇,到晚上的音樂會都全程參與,顯示兩家公司確實關係匪淺。

鴻海對半導體並不陌生,從草創時期起,鴻海就替英特爾生產安裝處理器用的連接器,郭台銘指著台上博通的執行長說,「這個人我認識,這位執行長是馬來西亞人,先前我們鴻騰就從博通手上,買下他們的光模組事業部。」

劉德音右手邊則是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公司高通的代表,輝達創辦人黃仁勳的夫人,以及超微(AMD)執行長蘇姿豐,和 FPGA(可程式邏輯閘陣列)大廠賽靈思(Xilinx)的代表,也都坐在這一桌。

蘇姿豐的位置,離黃仁勳不到 3 公尺。在商場上,兩人是競爭對手,超微是全球少數和輝達一樣能生產 GPU(圖形處理器),用於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公司。她是 IC 設計公司中少見的女強人,超微在她手上,由虧轉盈,股價增加至少 5 倍。

劉德音座位與郭台銘相鄰
另一側是高通公司代表

從個人層面看,蘇姿豐和黃仁勳家族都出身台南,兩家全世界重量級的高性能運算晶片公司,卻分別由兩位系出同源的美籍台灣人領軍。這幾年,輝達在 AI(人工智慧)領域出了不少鋒頭,但蘇姿豐也讓超微的 GPU 打進百度和阿里巴巴的人工智慧伺服器,表現同樣亮眼。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和劉德音同桌的賽靈思公司,這是一家專做 FPGA 晶片的公司,過去,全世界只有賽靈思和阿爾特拉(Altera)兩家公司在 FPGA 領域居領導地位,FPGA 有機會在 GPU 之後,成為 AI 時代的明日之星。阿爾特拉原本是台積電大客戶,但阿爾特拉被英特爾購併之後,台積電也和賽靈思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要在英特爾主導的資料中心市場殺出一條血路。

但再更進一步觀察,這群人當中,不少人正在進行殊死肉搏戰。

整場論壇裡,蘋果營運長和高通執行長,一左一右,遠遠占據舞台兩端。中場休息時,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抓著蘋果營運長猛聊,但高通執行長和蘋果營運長卻始終王不見王。

高通也給了台積電相當的禮遇;因為,就在高通執行長造訪台灣之前,台灣公平會宣布對高通祭出 200 多億元的反托拉斯罰則,並要求高通和台灣相關廠商重新議約,因此這次所有人都想知道他會說些什麼。

論壇過程,高通執行長史蒂夫相當謹慎,發言不多,連張忠謀都半開玩笑地跟他說,「你講的比我想像中短……我們會等你把問題解決之後再講(We will wait you until later you remedy the problem)。」史蒂夫則半開玩笑地答,「我現在非常擅長解決(remedy)問題」。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