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業者鹹魚翻身,明年缺貨難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2 日 9:49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晶圓業者鹹魚翻身,明年缺貨難解


半導體矽晶圓缺貨情況持續不斷,半導體業界普遍認為,明年缺貨問題仍將無法舒緩,矽晶圓廠營運亮麗可期。

隨著行動裝置、汽車、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應用高度成長,全球矽晶圓出貨不斷擴增,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統計,第 3 季出貨總面積達 29.97 億平方英吋,連續 6 季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只是需求強勁成長的同時,矽晶圓廠在經歷過去長期不景氣,多謹慎擴產,使得今年來矽晶圓市場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狀態,產品價格不斷高漲。

半導體矽晶圓廠今年來受惠市場缺貨,產品價格調漲,營運同步大幅成長;合晶前 3 季每股純益新台幣 0.43 元,表現遠比去年同期每股虧損 0.57 元佳。

環球晶圓另外還受惠合併 SunEdison 效益,前 3 季歸屬母公司淨利達 32.93 億元,年增 1.97 倍,每股純益 8.06 元。

矽晶圓業者認為,明年矽晶圓需求依然強勁,供給仍將吃緊。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也預期,明年 8 吋矽晶圓供應仍將無法舒緩,除維持與供應商關係外,也會不斷與客戶協調價格,證實了矽晶圓廠對市況的說法。

矽晶圓市場缺貨態勢明確,矽晶圓廠對明年營運表現紛紛釋出樂觀看法,環球晶圓表示,明年營運展望樂觀,可望繼續保持成長動能。

合晶也預期,明年營運表現可望一季比一季好,整體營收與獲利將可同步攀升。

首圖來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