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達比金援滴滴出行,擬加碼軟銀基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7 日 11: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布達比金援滴滴出行,擬加碼軟銀基金


中東油國不想光靠賣油維生,積極跨足科技業。阿布達比的主權財富基金看好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AR)等科技,擬加碼投資軟銀的科技基金,並已砸下 7 億美元力挺中國企業。

CNBC 兩篇報導稱,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是全球第 14 大主權財富基金,估計名下資產高達 1,250 億美元。該公司執行長 Khaldoon Al Mubarak 表示,尋求 AI、VR、電子商務的投資機會,並準備加碼投資軟銀視野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

軟銀視野基金是全球最大科技基金之一,5 月為止已募得 930 億美元,目標 2017 年底前籌得 1,000 億美元。Al Mubarak 表示,他們和軟銀結盟以來,已進行過 20 次交易,每次都讓他們備感振奮。

阿布達比主權基金「穆巴達拉」也透過軟銀基金錢進中國,投資對象包括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等。

不只如此,穆巴達拉極為看好中國,並與中國國開金融(China Development Bank Capital)和中國外匯管理局成立聯合投資基金。Al Mubarak 說,中國持續以誘人速度成長,經濟充滿機會,他們已投資中國 7 億美元。

axios.com 18 日報導,資產管理規模高達 1,250 億美元的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進軍創投市場、於舊金山設立美國首座辦公室。穆巴達拉除了與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合推 4 億美元的風險基金外、還推出了一檔 2.0 億美元的組合型基金(Fund of Funds,FOF)。穆巴達拉創投部門負責人 Ibrahim Ajami 表示,設立辦公室彰顯出希望成為矽谷活躍成員的企圖心。

穆巴達拉已對軟銀視野基金(SVF)注資 150 億美元且兩者擁有非常類似的投資興趣。Ajami 表示,SVF 主要聚焦在較晚期的新創公司,因此無須擔心兩者之間會出現利益衝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ubad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