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央行週四預料升息,房貸族剉咧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7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央行週四預料升息,房貸族剉咧等


南韓經濟復甦強勁,央行本週預料將升息。不過由於南韓家庭負債比嚴重偏高,升息也將使許多家庭面臨違約風險升高。

南韓央行將在本週四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據南韓媒體 Korea Herald 報導,央行醞釀升息已一段時間,升息一碼至 1.5% 目前已是市場共識,這將是逾 6 年來首度升息。

央行上月持續凍結利率,但暗示未來可能很快升息,以期反映經濟復甦趨勢。央行總裁李柱烈(Lee Ju-yeol)9 月也曾說過,只要中期經濟復甦態勢不變,調整利率不會受低通膨牽制。

市場利率目前已開始反映升息預期,據南韓銀行公會(Korea Federation of Banks)表示,南韓主要銀行房貸利率從 5 月以來爬升 0.4%-0.8%,即便期間央行凍結政策利率在 1.25%。(韓聯社)

南韓家庭負債餘額達 1,419 兆韓圜,平均每戶負債 7,270 萬韓圜,較去年底升高 4.4%。值得注意的是,家庭所得同期間幾乎沒有成長,房貸支出增加勢必排擠其他消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mmanuel DY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