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升息一碼,6 年來首度上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30 日 11: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升息一碼,6 年來首度上調


南韓中央銀行韓國銀行調升基準利率,為 2011 年來首見上調,凸顯出韓銀對南韓經濟復甦和通膨的信心。

彭博報導,韓銀將 7 天期附買回利率上調至 1.5%,與彭博訪調的 24 位分析師中的 18 位預期一致。剩下 6 位則預期,韓銀會將利率維持在 1.25% 的歷史低點不變,自 2016 年 6 月降息來就保持在這個水準。

南韓經濟今年預期會成長逾 3%,通膨則會接近韓銀的 2% 目標,為韓銀開始將政策正常化創造空間。

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預期 12 月升息下,韓銀也想避免較高的美國利率引發資金外流。

韓銀升息對亞洲可能也標誌著一個轉捩點,在聯準會 2015 年底開始收緊銀根後,亞洲調高利率的壓力也不斷升高。在今天之前,2014 年以來至今還沒有一個亞洲主要央行升過息。

南韓經濟復甦由出口所推動,尤其是半導體,國內消費則表現溫和。面對家庭負債創紀錄之下,韓銀擔心升息恐會增加償債負擔。

(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Howe-E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