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什麼好?墨比爾斯:可抱原物料、非洲股市、越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9 日 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什麼好?墨比爾斯:可抱原物料、非洲股市、越南


新債王貢德拉赫(Jeffrey Gundlach)才說看好原物料,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英雄所見略同,他說要是有人給他 10 萬美元,他會分成 3 份,分別投資原物料、非洲股市、越南。

Financial Express 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受訪表示,若有 10 萬美元,他會拿三分之一投資原物料,特別是白金和鈀金。鈀金有點漲得太高,但是鈀金是汽油車引擎的觸媒轉化器原料。儘管電動車是未來趨勢,目前汽油車仍是中國主流。

再來,他會把三分之一資金投資非洲股市,包括奈及利亞、辛巴威、肯亞、南非等。以辛巴威而言,統治該國多年的強人穆加比(Robert Mugabe)下台,市場有望對外開放,外匯存底將增。他預測辛巴威股市會先進入修正,屆時是進場良機。此外,他高度看好越南,會把剩下三分之一放在越南。

CNBC、路透社、Zero Hedge 等外電報導,貢德拉赫 5 日在網路直播中指出,若將過去數十年來的標普高盛原物料指數(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y Index)和標準普爾 500 指數加以比較,可以看到每當原物料表現優於股票後,股價就會大漲,反之亦然。舉例來說,90 年代末期至 2000 年的網路泡沫時期,股市將原物料遠遠拋在後頭,但之後原物料就一路走強,直到 2008 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為止(見下表)。

貢德拉赫直指,目前正是投入原物料、而非股市的時候。原物料報價 2016 年就已止跌回穩,全球經濟也絕對有撐,至少未來 6 個月經濟都不致於陷入衰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