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大進擊百倍速拱出新飆股,法人默默關注台廠受惠族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7 日 0:0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大進擊百倍速拱出新飆股,法人默默關注台廠受惠族群


5G 時代下載一部 2G 容量的 HD 高畫質電影,只需要短短數秒的時間, 這樣的速度,將改變全球的生活面貌,可預見的未來,物聯網的時代將更全面地進入真實生活。

「全球有 3 億支 LED 路燈、18 億個水表、每年 1 億架自行車出廠,若在 5G 時代,透過物聯網的便利性,將會出現新的商業模式與機會。」華為副董事長胡厚崑正在描繪 5G 時代所創造出的物聯網架構。

5G 速度到底有多快?5G 時代下載一部 2G 容量的 HD 高畫質電影只需要短短數秒的時間,網路影片隨點隨看,網路直播將成為常態。透過高速網路運算下,雲端上的各種資料數秒比對完成,輕鬆透過智慧化幫助分析等,這些都將是 5G 時代立刻可實現的事情。

胡厚崑強調,行動通訊技術提升正在改變世界。可預見的是,未來全球有著更強大的網路,高速的網路完成物聯網的相關應用,讓生活更智慧。未來各個傳統產業,在網路全面升級化下,所有的資訊都將轉入網路化、數位化,達成物物相連的物聯網,進而完成智慧化。

5G 改變產業
中國主導新革命  台廠不缺席

這場在英國倫敦舉辦的全球行動寬頻論壇,在 11 月 15 日舉行,是全球科技產業關注的焦點。不同以往的是,在過去一向由網路業巨擘 Cisco(思科)所主導的行動通訊架構,這一次 5G 爭奪戰中,將完全由中國所主導。

一場攸關改變全球產業生態面貌的行動通訊革命,台灣雖然無緣與會,但不表示應該缺席;因為,即將到來的 5G 時代,早已經被法人圈確認,將會是 2018 年資本市場的重頭大戲。

談到 5G,解釋規格可能過於艱澀難以理解,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用簡單的比喻說明 5G 將帶來的 3 大進步。

第一是網路速度上的差異。還記得諾基亞時代的 2G 嗎?在速度的極限上,只能傳輸文字、發發簡訊。進入 3G 時代,就可以傳輸圖片了,相關的即時通訊都出籠了。到了 4G 時代,Facebook 就已經發展到直播影片了。

那未來的 5G 呢?網路速度峰值將達到 10Gbs,比 3G 快 700 倍、比 4G 快 100 倍,這概念意味著從網路下載 1GB 的資料,大約 1 秒的時間。這樣的速度,估計會有許多網路上的商業模式將隨著 5G 誕生。

第二是網路的連接量。目前 4G 的網路技術,某一區域內的設備連接數是有限的,當超過某個極限,網路速度將會趨於緩慢。但到了 5G 的世界,即使是小小的 100 坪的室內,卻可以同時連接超過 1 千個終端設備,這意味著物聯網時代可望實現。

3 大進化應用
百倍速度運轉  實現物聯網時代

第三是延遲率。例如透過網路與北京的朋友視訊通話,有時候會發現慢了幾秒,這就是延遲率。因為速度的極限,這是目前 4G 網路無法克服的障礙。

但到了 5G 的行動通訊技術,速度快上百倍就可以克服延遲率問題。特別是在自駕車的問題上,假若是時速 100 公里的自駕汽車,因為網路延遲率,會導致汽車多行駛 1 公尺的誤差,但 5G 的條件下,只會誤差 1 毫米。

所以,在 5G 時代實現下,行動網路與固網的網路速度差別將會消失,自動駕駛可能性也將因而實現。

11 月 16 日,元大投顧丟出一份中國 5G 的報告指出,中國工信部領先國際 11 月 14 日,正式發布 5G 系統的使用規畫,彰顯中國在 5G 發展上的高度重視與領先地位。

站在投資的角度,由於 5G 建設將帶動 1 兆 3 千億人民幣的投資,按照當初 4G 發照前的預期心理,將比牌照發放後實質收益,在股價上來得強勢許多。這意味著進入 2018 年,市場對 5G 的關注度提升,將會是投資焦點。

瞄準基礎建設
台廠被點名  新年度更吸睛

只是不同以往的是,過去可能行動通訊系統都是跟著思科概念股尋找投資機會點,這一次則可能要從打入中興、華為等系統廠商的台廠,會較具有想像空間。例如,中國光通訊大廠江蘇亨通光電在 5G 題材發酵下,今年以來已經大漲 121%,來到 41.25 元人民幣,表現搶眼。

相較之下,相關台廠如 5G 基地台網通設備中磊、智易可望受惠,及 PA(功率放大器)的環宇、穩懋、宏捷科,隨著 5G 接收端的下載量更大,PA 需要的顆數用量增加,已經被市場點名將會是 5G 首波受惠族群之一。

日盛投顧報告也指出,從 5G 時代所帶動的車聯網、無人駕駛、物聯網、AR、VR 智慧汽車等在內的各種終端應用推估,光通訊接收發端,也是中興、華為供應鏈之一的眾達,被動元件 LTCC 領域的璟德,及 PCB(印刷電路板)基地台板的先豐等,都可望是 2018 年的 5G 受惠廠商之一。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