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擬將央行國有化、無償沒收土地,匯市來回震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1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非擬將央行國有化、無償沒收土地,匯市來回震盪


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ANC、簡稱非國大)從 12 月 16 日展開為期 5 天的國家大會,黨內代表於 17 日進行投票,選擇現任副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繼任祖馬(Jacob Zuma)成為黨主席,帶動南非幣狂飆。不過,非國大 20 日突宣布要修憲將土地從白人手中沒收,還決定把南非央行(SARB)收歸國有,消息傳來一度帶動南非幣回挫。

美元兌南非幣 20 日盤中最高上揚 0.71% 至 12.7998,但尾盤漲幅收斂至 0.19%。在 12 月 15 日、18 日兩個交易日期間,美元兌南非幣最多一度慘崩逾 7%。

路透社、Zero Hedge 報導,非國大經濟轉型委員會主委 Enoch Godongwana 20 日聲稱,非國大已接受倡議,要將央行國有化,但他同時也對記者強調,這並不會影響央行的獨立性,且國家究竟何時要收購央行股權,目前也還不確定。

非國大今年 7 月就已提出把央行收歸國有,消息傳來一度衝擊南非幣重貶逾 3%。南非央行當時堅稱,即使股東身分改變,央行的法定義務還是以憲法為依歸,因此不會受到影響。

南非央行自 1921 年創立後,就一直是私人持有,只是股東對貨幣政策、金融穩定政策或銀行監管制度,並無置喙餘地。

除了讓央行國有化這個爆炸性的消息外,Godongwana 還透露,黨內已同意啟動修憲程序,只要不影響經濟或農作物產出,就會驅逐非法占用者,無償沒收土地。不過,他並未提出確定的時間表。

自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這 20 多年來,土地所有權依舊是敏感議題,Godongwana 的說法無疑對市場投下震撼彈,據傳部分黨內代表在討論時情緒激動、甚至大打出手,但傳言遭非國大否認。

白人政府結束統治已過了 23 年,南非多數土地仍握在白人手中。專家認為,南非的土地沒收計畫,雖不致於像鄰國辛巴威那樣充滿暴力──白人的農場被直接沒收並分配給黑人,但部分經濟學家依舊擔憂,土地改革恐怕會對投資和生產活動造成衝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