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泡沫若戳破恐拖股市下水?專家:2018 年要當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6 日 10:3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泡沫若戳破恐拖股市下水?專家:2018 年要當心


比特幣今年漲翻天,但過去數日嚴重拉回,短短 5 個交易日就從歷史高點慘崩逾 3 成,分析人士警告,假如虛擬貨幣泡沫破滅,股市可能也會跟著陷入混亂。

CNBC 26 日報導,Wells Fargo Securities 證券策略長 Christopher Harvey 正在密切關注這個前所未見的史詩級泡沫,他最近受訪時警告,虛擬貨幣市場吹出了巨大泡泡,一旦被戳破,衝擊恐蔓延到股市。

Harvey 警告,虛幣泡沫開始消風,影響已開始觸及股市,目前衝擊雖不大,卻是 2018 年必須密切關注的焦點。他預測,2018 年底標準普爾 500 指數將上看 2,863 點,只比 12 月 22 日收盤價多出 6%,遠不如標普年初迄今的 20% 漲幅,這是因為許多利多都已差不多反應完畢。

Harvey 說,2018 年上半年會比下半年強勁,而到了下半年,無論虛幣市場內爆與否,美股都得面臨每股盈餘成長觸頂、殖利率曲線走平、本益比開始壓縮等各項風險。

比特幣 12月17日飆破 19,000 美元後隨即高檔反轉,到了 22 日盤中已暴跌至 12,000 美元,短短 5 個交易日跌幅超過 3 成,直到 23 日才反彈至 15,500 美元,台北時間 26 日上午 7 點則壓回到 13,680 美元附近。最近趁機搭上比特幣概念的股票也隨之重挫。

Long Blockchain Corp、Overstock.com Inc、Riot Blockchain Inc 和 Marathon Patent Group Inc 22 日當天跌幅介於 2-15% 之間,但即使有拉回,股價仍比這些公司涉入比特幣領域前高出許多。

美國比特幣概念群魔亂舞,12 月 21 日 一家飲料業者只是宣布公司名稱將加入「區塊鏈」(Blockchain)元素,股價立刻爆量狂衝,引起眾人矚目。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barron`s.com 報導,飲料製造商Long Island Iced Tea Corp. 21 日宣布,營運策略接下來將轉而瞄準區塊鏈,公司名稱也決定改為「Long Blockchain Corp.」。Long Blockchain 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至今從未繳出獲利成績單,兩週前還敲定一筆冷壓果汁通路訂單,如今卻聲稱該公司要「轉移營運焦點,探索區塊鏈的潛在投資機會」,轉彎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該公司股價 21 日早盤聞訊爆衝近 300%,直到尾盤漲幅才收斂至 183.20%,收在 6.91 美元,市值則從 20 日收盤的 2,380 萬美元一口氣膨脹至 9,260 萬美元。美國最近幾週不斷有小型業者重整業務、改搭區塊鏈順風車,股價也應聲狂飆。

向來看多美股的 Leuthold Group 投資策略長 Jim Paulsen 則警告,通膨蠢蠢欲動,恐在 2018 年引爆一場小型恐慌(mini panic)。

CNBC 19 日報導,Paulsen 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通膨、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逐漸攀升,至少會暫時性地阻礙美股續漲。他說,美股用未來一年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已來到 20 倍,倘若公債殖利率從 2.5% 一路上升至 3%,美股肯定會面臨挑戰,預估明年股市應會拉回修正。

Paulsen 說,市場利多滿天飛,能夠刺激股市續漲,給投資人意外驚喜的好消息,恐怕已經所剩無幾,接下來壞消息可能接連上演、讓市場大失所望,並引發小幅恐慌。不過,屆時情況雖會相當嚇人,卻是美股 2019 年再次起漲前,另一個極佳買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