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帽商業新模式,席捲全球雲端版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6 日 0:0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帽商業新模式,席捲全球雲端版圖


紅帽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透過開放原始碼,到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的公司,未來 4 年,他們喊出營收翻倍的口號,是你在雲端時代需要了解的新面孔。

在閱讀這篇文章之前,你可能沒聽過紅帽公司,但在雲端時代,這家公司的獲利與影響力,正在快速擴大。現在只要你打電話、買股票、上網,你會用到他們的軟體。有愈來愈多大公司,都把他們的服務移到紅帽的平台。

過去 5 年,股價幾乎翻一倍

台灣期交所就是紅帽的大客戶,從台灣期交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到紐約證交所,都是使用紅帽的作業系統提供雲端服務。

現在,在紐約證交所外頭,多家大型投資公司不惜砸重金,設立專用的交易機房,只求自己下單的訊號,能比競爭對手早 0.001 秒,送到紐約證交所的交易平台。因為自從紐約證交所改用紅帽的系統後,不再是固定撮合時間,匯集所有下單資訊撮合,而是在下單後即時成交,紐約證交所因此開啟了高頻交易的新業務。

在中國,紅帽的影響力更是遍地開花。2013 年的史諾登事件,讓中國政府決心採用開放軟體。過去那些軟體碼不開放的傳統軟體公司,都被嚴格檢視。中國最重要的資訊公司,從中國 3 大電信、外匯交易中心到金融保險公司,全都是紅帽的大客戶。在台灣,廣達旗下的雲達,也是與紅帽合作,進軍雲端伺服器市場。

今年 10 月,阿里巴巴和紅帽簽下協議,將在全世界銷售紅帽的解決方案。現在,全世界在雲端服務最有影響力的 4 家公司:AMAZON、微軟、Google 和阿里巴巴的雲端服務,都和紅帽合作。

過去 5 年,這家公司的營收增加 81%,淨利增加 68%。2017 年度,紅帽交出營收 24 億美元的成績單,甚至喊出 2022 年時,營收增加 1 倍,站上 50 億美元的目標。而過去 5 年,這家公司的股價漲了幾乎 1 倍。

「服務」是公司獲利的祕訣

紅帽特別的地方是,他們把軟體放在網路上,供人免費下載使用,紅帽也不擁有自家軟體的智慧財產權。他們是全世界唯一一家純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企業,能做到上市的公司。

什麼是開放原始碼?拿化妝品來比喻,一般化妝品雖然標明成分,但不會公布配方,但現在,卻有賣化學材料的公司,把部分化妝品配方公諸於世,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根據自己的膚質,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化妝品。開放原始碼則是指創作軟體的人,允許用戶不只是看到軟體的設計內容,還能進行修改,再交給別人使用。

既然紅帽免費讓人下載軟體,還公布原始碼讓人修改,甚至不擁有軟體的著作財產權,這樣的公司究竟怎麼賺錢?

「我們是扮演催化劑的角色」,紅帽台灣、香港、澳門暨中國華南區區域總經理文志鋒解釋,在開放原始碼的概念下,寫軟體變成可以一群人自願合作開發的計畫,在網路上有各種不同版本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同時開發,「可能有上百萬個計畫在進行」。

「我們也是一些 Open source 計畫的主要貢獻者」,文志鋒說,這個方法等於讓他們與全世界想修改軟體的工程師和公司直接合作,打造最先進的軟體技術,但代價是,沒人能擁有這個軟體的著作權。他解釋,為了貫徹開放原始碼的精神,紅帽連購併其他軟體公司,都把這些原本不公開的原始碼公開。

紅帽賺錢的關鍵是,他們發現在開放原始碼的世界裡,有數百萬工程師參與修改程式,卻沒有公司把這些分散在四處的技術集合在一起測試後,組合成可以供一般公司使用的商用軟體,而且當這些公司使用開放源碼軟體遇到問題時,也沒有人能提供服務。

從紅帽崛起看見台灣新機會

紅帽獲利的真正核心,靠的正是「服務」。當客戶遇到問題時,紅帽提供技術諮詢。文志鋒解釋,紅帽的工作是建設數位世界裡的基礎建設,像蓋鐵路一樣,如果客戶需要多蓋幾個車站,在火車上多掛幾個車廂,就會需要紅帽的技術服務。

「我們很看好公有雲的未來」,文志鋒說,他們認為,雲端運算的商機,目前還在快速擴張。

國泰航空的訂位系統就是一個例子。過去,航空公司為了讓每位旅客都能迅速登機,必須花大錢投資設備,防止旅客在最後 1 分鐘大量湧入,系統超載當機,規畫的容量會比現場最高的來客數還大,但是這麼大筆的投資,平時閒置的時間多,就變成公司資產負債表上的一大負擔。

紅帽的做法則是,先讓航空公司把訂位系統放上雲端,再替國泰打造的新系統,結合像 AMAZON 等雲端服務。如果有大量客戶湧入機場,系統會從雲端調撥更多的計算能力,增加更多虛擬的伺服器。航空公司不必買設備,只要購買雲端服務公司的運算能力和紅帽的技術服務,就可以提供自助劃位等新服務。

從紅帽財報來看,雲端是這家公司最大的成長動能。目前紅帽傳統的作業系統事業,年成長率為 14%,和雲端相關的業務,年成長率卻可達 40%。

現在,許多台灣硬體公司都積極在爭取雲端商機,如廣達旗下的雲達就和紅帽有密切合作,打入 Google、臉書等雲端廠商。未來要觀察雲端市場的熱度,紅帽的營收和獲利將是重要指標。

如果紅帽真能在 2022 年時,讓營收翻倍增加,表示全球雲端產業需要更多的白牌伺服器,台灣在缺乏自有軟體品牌情況下,讓台灣白牌硬體結合開放軟體,藉此打入全球市場,將是值得台灣科技產業重視的好機會。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紅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