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撤保護傘允人民幣緩貶?幣值重摔,年底或跌至 6.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0 日 1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行撤保護傘允人民幣緩貶?幣值重摔,年底或跌至 6.8


人民幣重貶憂慮不再,9 日傳出中國人行放寬管制,人民幣中間價的定價機制暫停使用「逆週期因子」(counter-cyclical factor),離岸人民幣聞訊重貶,創一年來最大跌幅。

9 日離岸人民幣重貶 0.61% 至 6.5365 兌 1 美元,跌幅為 2017 年 1 月 6 日以來之最。在岸人民幣也貶值 0.45%,報 6.5262 兌 1 美元。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逆週期因子是什麼,為何對匯市影響巨大?這需要話說從頭,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由人行決定,在岸人民幣只能在中間價的上下 2% 之間浮動,離岸人民幣不受此限,較能反應市場看法。中間價的計算公式包括前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的收盤匯價、和人民幣相對於一籃子貨幣的變動。

2017 年人民幣面臨巨大的貶值壓力,5 月份人行在人民幣中間價的計算公式中,加入難以捉摸的逆週期因子,降低市場力量對人民幣中間價的衝擊。分析師說,逆週期因子讓人行更能操控人民幣走勢,前一日匯市和國際市場如果有大波動,當局能用逆週期因子抵銷衝擊,拉高中間價,替人民幣護盤。實施之後,人民幣果真轉強,2017 年兌美元強升 6% 以上。

9 日傳出人行通知提供中間價報價的銀行,調整逆週期因子參數,實際上就是喊停逆週期因子。此舉有如拿掉保護傘,消息一出,人民幣隨之重挫。

近來美元疲弱,人民幣挺升,8 日人民幣才站上 4 個月高點,當局可能眼見人民幣持穩,決定減少管制,給市場力量更多主導權,但是不會放手讓人民幣重貶。Bank of Montreal 外匯策略歐洲主管 Stephen Gallo 說,市場力量對人民幣中間價的影響力提高,美元下行趨勢更能反應在美元 / 人民幣匯價上,可是這不表示人行會大幅打壓人民幣匯價。

高盛表示,人行容忍人民幣略為貶值,藉此強化外銷和經濟成長,2018 年人民幣將溫和貶值,估計年底將貶至 6.80 兌 1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