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保護升溫,美元有望暫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5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保護升溫,美元有望暫反彈


全球經濟展望樂觀,再加上世界各地的央行開始著手收回超寬鬆貨幣政策,讓不少人擔憂美元可能續疲。不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認為,美元在續軟前,可能會暫時反彈一陣子,而貿易保護主義,將是美元反彈的催化劑。

MarketWatch 13 日報導,大摩由 Hans W. Redeker 帶領的分析師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威脅要終止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在內的各項貿易合約,還有意無意地暗示要對中國等國家實施制裁,顯示美國的貿易政策開始朝保護主義靠攏,這樣強硬的立場,可能會促使美元收復部分失土。

報告稱,貿易保護主義逐漸升溫,與此同時高風險資產卻已來到偏高位置,這或許會刺激市場修正風險胃口,進而讓美元短暫打破貶值趨勢。

舉例來說,假如 NAFTA 真的告終,墨西哥披索勢必會跟著走弱。不只如此,仰賴貿易和經常帳陷入逆差的國家,貨幣也較易面臨貶值風險,大摩舉的例子包括加幣和英鎊。這些因素將對美元、日圓等儲備貨幣有利。

大摩表示,雖然美元只會暫時反彈,但從技術面來說,的確有交易的價值。

MarketWatch 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才剛在 1 月 12 日下挫 1% 至 90.9 點,已連續第 4 週走貶。路透社報價則顯示,美元指數 12 日盤中一度下挫逾 1% 至 90.954 點,創 4 個月新低。

歐元上週五甫因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終於組成執政聯盟的帶動下,一口氣跳漲至 3 年高。歐元兌美元 12 日勁揚 1.18% 至 1.2179,盤中最高升至 1.2185,創 2014 年 12 月 30 日高。

德國官員終於達成協議,同意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Christian Democrats)和反對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共組執政聯盟。德國 2017 年 9 月的選舉雖由梅克爾獲得連任,但之後卻遲遲無法組成執政聯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