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票恐爆價格戰?聯合航空瀉 11%,股神慘賠 7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5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票恐爆價格戰?聯合航空瀉 11%,股神慘賠 7 億美元


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槓上廉價航空,準備降價搶市。市場擔憂此舉會點燃價格戰,其他大型飛航業者會被迫削價競爭。消息引發航空股屠殺潮。重壓此一類股的股神巴菲特,一夕損失了 7 億美元。

CNNMoney、CNBC、霸榮(Barron’s)報導,聯合航空 23 日盤後在財報會議表示,今年目標客流量提高 4~6%,高於 2017 年的 3.5%。該公司將增加航班,提供更大客機,搶奪低價航空客源。聯合航空母公司 United Continental 總裁 Scott Kirby 說,要和低價航空競爭,最好辦法是提供相似價格,該公司半數營收來自對價格敏感的旅客,不能忽視這半數營收,白白坐視低價業者享有價格優勢。

Kirby 並說,除了提高載客量之外,還打算擴大「基本經濟艙」(basic economy)服務,未來包括國際航班的更多航線會提供此一服務。這個宣言抵銷了聯合航空第四季財報優於預期的利多,投資人憂慮聯合航空將引爆價格血戰,各大航空業者股價紛紛跳水。

股神巴菲特看好航空股,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持有聯合航空、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股票。從 2017 年 11 月揭露的持股部位估算,23 日波克夏海瑟威的航空業持股總值為 110 億美元,24 日暴跌後,總值大減 7.27 億美元。

24 日 United Continental 跳空大跌 11.44% 收在 69.05 美元。美國航空重挫 6.00% 收在 54.79 美元。達美航空下跌 5.22% 收在 56.80 美元。道瓊美國航空業指數也跳空慘摔 6.05% 收在 290.01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omás Del Co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