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場法說,窺探張忠謀分手的藝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7 日 12:00 | 分類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後一場法說,窺探張忠謀分手的藝術


從宣布退休,到台積電 30 週年論壇,再到員工運動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有節奏地向合作夥伴、員工說再見。

1 月 18 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出席職業生涯中最後一場法說會。他主持台積電法說會超過 20 年,在這場法說會裡,他拋出的蛛絲馬跡,都能讓人感受到他如何定位台積電董事長的角色,和富有個人特色的經營風格。

法說會一開始,劉德音和魏哲家共同執行長各自針對公司的整體狀況和各項技術的演進,做出詳盡的報告,2 個人幾乎眼睛緊盯著簡報,一字不差地從加密貨幣帶來的商機、7 奈米的展望、到南京廠進度,做出精確的分析。

但當張忠謀起身開始,氛圍隨即改變,他談全球半導體產業未來走向,從大戰略談公司未來的發展,而且他總是緊盯著台下觀眾的反應,遇到關鍵問題,他還扮演聽眾的角色,問財務長何麗梅:「這個問題,我們能回答嗎?」或是拋出幽默的問題,自問自答;或是當主持人搶先回答問題後,再把問題拋給共同執行長回答,整場的節奏,都在張忠謀的掌握下。

一些細節,看得出張忠謀溝通上的細膩之處。當法人提問,目前虛擬貨幣是台積電成長的重要動能,主要廠商也來自中國,是否看好中國半導體廠商 2018 年的表現?張忠謀讓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先回答,劉德音簡短表示,看好中國半導體廠的發展,將對台積有正面幫助。但張忠謀隨即接過麥克風,大談台積電是「所有人的晶圓廠……無論客戶在哪裡,我們都一起成長」,等於是從董事長高度再次鞏固台積電最重要的中立角色。

法人另一個問題則拋向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問到 28 奈米營收出現動能下降,何時可望回復?魏哲家回答,希望愈快愈好。但張忠謀隨即接過麥克風,給了不一樣的答案;他說,台積電在 22 奈米也布下和 28 奈米同樣的產能,「希望 22 奈米成長更快!」張忠謀不在問題細節上糾結,直指核心,告訴法人台積電成長策略關鍵在哪裡。

從宣布退休,到台積電 30 週年論壇,再到員工運動會,張忠謀有節奏地向合作夥伴、員工說再見。這場法說會最後,他在台上說,「這次是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法說會……與大家相處的時間,至少也有 20 幾年……我會想念大家……」

今年台積電股東會,他最後將向股東說再見,那一天,還有機會再看到張忠謀;之後,台積電就要真正進入沒有張忠謀的新時代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