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買沒比較便宜,中國實體店銷售回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9 日 15: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路買沒比較便宜,中國實體店銷售回溫


中國實體店買氣歷經電商衝擊後漸漸回溫,隨著農曆年逼近,不少商場結帳櫃台排起長長隊伍。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7 年實體零售額年增 4.6%,分析指出,實體消費回歸與線上線下價格拉近有關。

界面新聞分析,線上線下價格差距縮小,是消費回歸的首要因素。北京民眾蔡威看中一款戴森(Dyson)吹風機,網路要人民幣 2,900 多元(新台幣約 1.3 萬元)且需要預約,他到電器商場一看,價格比網路便宜幾十元,還能當場取貨。

根據商務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 年中國重點監測的 2,700 家典型企業銷售額年增 4.6%,增速同期加快 3 個百分點。2017 年中國網上零售額突破 7.2 兆元,年增 32.2%。從數據看,線上線下銷售成績都有突破。

在實體店回溫的潮流中,小而美的超商風生水起。商務部發布的 2017 年第 4 季有關報告顯示,超商行業總體景氣指數為 71.28,較第 3 季上升 2.03。

此外,2017 年,專賣店、專業店、超市和百貨店銷售額增速分別為 8.3%、6.2%、3.8% 和 2.4%,較 2016 年同期分別加快 6.6、3.3、1.9 和 2.7 個百分點。

實體店回暖了,電商也推出新玩法,給消費者帶來更多便利。北京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執行秘書長厲克奧博認為,線下零售經過及時調整,在滿足消費者需求方面仍具備獨特優勢,有望重新贏得消費者追捧青睞。

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管理諮詢公司高級合夥人任國強認為,線下零售積極擁抱新技術,主動轉型升級;電商也在向線下滲透,加速對線下企業賦能,線上線下呈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新特點。

(首圖來源:Flickr/Mathias Apit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