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貶值不再是助力?專家:油價難續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1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貶值不再是助力?專家:油價難續飆


美元貶不停,國際原油以美元計價,對美國以外的國家來說,美元走弱會讓原油變便宜,有助提高購買力,帶動油價走高。不過專家判斷,如果美元再繼續貶值,油價也不會大幅飆高。

哈佛大學教授 Carmen Reinhart 和 Standish Mellon Asset Management 首席經濟學家在 Project Syndicate 發文,提出 3 個理由解釋美元續貶,無助拉抬油價。第一個原因是美元相對於主要貨幣重貶,但是對新興國家例如中國來說,美元貶幅沒那麼明顯。第二個原因是原油供給仍多,美國原油產出將破空前新高,供給過剩會壓抑油價。

第三個原因是油價反彈主因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國聯手減產,油市要維持健康,價格太高或太低一樣危險,要是油價漲過頭,OPEC 成員將增產回應,讓油價維持在當前區間。美元續貶也會打亂供需平衡,沙烏地阿拉伯的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將進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沙國迫切希望油市能維持穩定。

1 月 31 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 月原油期貨上漲 0.4%,至每桶 64.73 美元,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近月布蘭特原油小漲 0.04%,至每桶 69.0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