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韓團 T-ARA 合作發表明星幣,ENT 想用區塊鏈改變娛樂生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4 日 15:44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韓團 T-ARA 合作發表明星幣,ENT 想用區塊鏈改變娛樂生態


如果把明星的價值變成股票,持有這些股票的人是不是都想這個明星紅?成了持有人,是不是都會想多給明星生意做?

區塊鏈紅到發紫的今天,ENT 想利用區塊鏈技術把這變成現實。

ENT 是垂直於娛樂產業的區塊鏈技術平台,希望為全球分散式娛樂社群提供整合解決方案。

ENT 由南韓上櫃公司 AIMGLOBAL 發起,與新湃資本共同投資 ENT Networks,致力 ENT 公鏈及應用開發,新湃資本的姊妹公司新湃傳媒,是較早代理韓星的中國經紀公司。

平台最吸睛的功能,就是明星可利用 ENT 的平台發幣,將自身 IP 通證化,幫助明星變現。明星幣上了交易所之後,幣值高低反映明星的人氣和身價。這聽起來跟前段時間洛陽紙貴的明星時間證券化概念很像(參考秒啊時空梭)。ENT 投資方新湃資本 CEO Wayne 表示,不同在於 ENT 是基於區塊鏈發行的 Token,且 ENT 發行相關幣種經過明星授權。他透露,南韓女子團體 T-ARA 已宣布基於 ENT 底層鏈發幣,以此為明星發幣的開端,且透露南韓明星鄭智薰(Rain)等知名藝人都將於年後宣布發幣。

明星發行的幣可用於購買相關演唱會門票等商業活動的獨家支付方式,但似乎發行中心化的積分也能解決。對明星發幣的邏輯,ENT 專案主席 Snow 解釋,實際上讓所有持幣者都能成為明星的合夥人或經紀人。基於區塊鏈發行的 Token 無中心發行機構,可上交易所自由交易,幣價或漲或跌,意味著如果你持有類似幣種,肯定會希望幣種背後的明星走紅,若持幣者有一定資源,可能還會帶動明星的商業活動。

Snow 介紹,明星幣最初發行,ENT 採用直接送幣給粉絲,而不是把粉絲當成提款機為炒作買單。這對粉絲也有好處,明星才會願意發幣。「明星其實很重視粉絲,很怕發幣是消費粉絲。」他認為,與一般區塊鏈公司相比,ENT 的優勢在團隊本身就有從事經紀業務,理解娛樂業邏輯,了解明星的痛點。

公鏈層面,IP 通證化是 ENT 主鏈的基本功能。產品層面,ENT 還有社交平台 ENT Club、影片分享平台 ENT Live 和交易所。前兩者預計將於 4 月上線。交易所 2 月在南韓與香港上線,現註冊用戶超過 1 萬,未來明星幣可獨家在自家交易所上線。

Wayne 認為,Token 的激勵機制,本身能幫助明星探索更多變現方式,也能讓明星更注重管理自己的「市值」,更願意與粉絲接觸,ENT 的社交平台 ENT Club 就是嘗試之一。他認為,明星跟粉絲直接溝通的時間有限,也很難帶來直接回報。ENT Club 中,粉絲可透過支付代幣換取與明星互動的時間,互動可豐富明星人設,進一步讓明星幣升值。

除了 ENT Club,ENT 還將推出去中心化影片分享平台 ENT Live,用戶可上傳影片或成為節點共用頻寬抓取 Token。Wayne 透露,這部分業務主要透過收購直播平台建立。

Wayne 表示,上述兩個產品初期將以中心化方式營運,後續會逐步過渡到區塊鏈。ENT 為一條底層鏈,主要作用是提供平台給各方開發娛樂業 DApp,效能依然是底層鏈需要解決的問題。ENT 計劃引入有向無環圖(DAG)的資料架構提高效能。

目前,ENT 的 Token ENT Cash 已上線南韓交易所。根據白皮書,ENT Cash 將會用做 Dapp 及 ENT 系統中一般等價物和燃料,用做支付和清算必須採用的單位,以及支付一些系統功能的手續費(建立、銷毀、交易明星專屬代幣),除此之外,ENT 代幣還將充當抵押物,凍結在系統中,以發行固定兌換比例的明星專屬代幣。

ENT 3 個月內上線聯盟鏈,8 個月後會發公鏈,現在首爾、香港、矽谷及北京均有開設分部負責不同產品應用的開發。

目前,南韓 Token 營運團隊約 20 人、公鏈開發團隊接近 20 人,首爾大學研究院電腦科學工程教授 Hoh Peter 擔任 ENT 公鏈開發南韓團隊負責人。產品端的交易所團隊 40 人,ENT Club 項目超過 20 人、直播團隊超過 30 人。ENT 專案主席 Snow 曾任陌陌遊戲商務總監,現任 AIMHIGH 娛樂集團董事長,負責商務、市場等工作。COO 文仁植是 AIMHIGH 娛樂集團副社長,負責遊戲、電影、電視劇、虛擬貨幣等事業開發。CTO 李龍翼曾任陌陌技術總監。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