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國債鐘每人平均少 3,00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6 日 10:0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政部:國債鐘每人平均少 3,000 元


政府稅收連 4 年超徵,引發「還稅於民」聲浪,但財政部表示,稅收超徵是與預算數相比,且超徵稅收已用於還債,去年底平均每人較前年底減少新台幣 3,000 元債務。

近期出現「還稅於民」聲浪,有團體在各地稽徵機關、甚至是觀光景點廣發傳單指政府稅收已連 4 年超徵,累計超徵超過 5,000 億元,質疑近 3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都不超過 3%,稅收竟連年超徵、屢創新高;以新加坡、日本等國為例,國際上有將超徵稅收退還人民案例,以台灣 2,300 萬人估算,財政部應退稅給每人 2.2 萬元。

不過,財政部官員表示,政府稅收超徵指的是實際稅收大於「預算數」,而 GDP 成長率是與前一年相比。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 2.86%,創 3 年來新高,去年稅收雖超徵近千億元,但如果與前年「實徵數」相比僅成長 0.4%,接近持平,也遠低於經濟成長率。

財政部官員說,一般而言,稅收會隨經濟成長呈自然增長趨勢,只要經濟成長率為正數,全年總稅收基本上都會一年比一年高,除非像金融海嘯時期,經濟成長率大幅衰退,才會出現稅收負成長情況,「稅收年年成長本來就是正常現象」。

官員指出,每年稅收預算數都是在前一年的上半年就編列,雖會參酌過去稅收徵起情況、各種稅目的特性,及未來經濟景氣、稅制調整及與他國簽定租稅協定等因素,經立法院審議通過,但預算編列到執行完畢,其中時間落差接近2年,期間國內外經濟情勢出現變化或遇重大事件,都會影響徵起狀況。

官員指出,近年雖都超徵,但過去不乏短徵狀況,例如 98 年度及 102 年度,分別短徵 2,156 億元及 622 億元。

另外一個被忽略的是超徵稅收已被用於還債。據財政部國庫署國債鐘資料,截至去年底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一年以上債務為 5 兆 3,615 億元,短期債務 430 億元,合計 5 兆 4,045 億元,平均每人負債達 22.9 萬元,較前年底的 23.2 萬元減少 3,000 元,但這也不過是回到 102 年的負債水準,未顯著下降。

國庫署官員表示,其他國家如果有退還稅款給民眾,目的也是為刺激景氣,而非是因為超徵,例如新加坡只是讓政府稅收減少,「台灣過去也有類似做法,就是發消費券,但這是另外編列預算增加支出,與退稅其實是一樣的意思」。

國庫署官員說,預算編列連年赤字,即歲出大於歲入,不足餘額都需要舉債因應,稅收如果超徵,都是拿來還債,「根本沒有結餘」。如果退還超徵的稅收,等於是「前人借貸、後人承擔」,現在的人受益,後代子孫償還,一點都不公平。政府現在積極縮減債務,是為減少未來年輕一代負擔,是另一種還富於民方式。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