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吃到飽最划算嗎?恐害了台灣電視生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1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線電視吃到飽最划算嗎?恐害了台灣電視生態


「看電視」堪稱過年最簡單的娛樂,未來分組付費全面上路選擇將更多元。但專家學者認為,若收視戶只考量「划算」而固守吃到飽的模式,依舊會稀釋產業資源,改革將裹足不前。

消基會董事卓政宏感嘆,長期以來,許多電視冷門頻道都在「偷錢」,明明沒有人看,卻能靠著全台 500 多萬戶的收視群眾賺取廣告,「這就是在偷整個產業的錢」。卓政宏期許,「每個收到錢的頻道,都是收視戶想看的頻道,才是產業最健康的生態」。換言之,有線電視不應該再被頻道「統包出售」的機制綁架。

過去,有線電視收視戶每個月付出新台幣 500、600 元的費用,卻被迫收視太多內容不符需求的頻道,這樣不合理的僵固生態行之有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17 年底最後一次委員會審議通過「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為市場遊戲規則定調,預計最快後年上路。

根據目前的規劃,一個費率「吃到飽」的大鍋飯形式仍然存在,爺奶爸媽兄弟姊妹齊聚的大家庭,收視偏好各有不同,可能會維持既有吃到飽模式。

而家庭成員簡單、收視偏好集中或對眾多頻道不滿意的用戶,可能會選吃低於新台幣 200 元、含 13 個基本頻道的「清冰」方案,或是往上一個一個頻道加料「單頻單選」,也可選擇加上系統業者或頻道業者自組的頻道套餐。

雖然收視戶選擇更多元,但實際上業者訂價機制將成關鍵,若熱門單選頻道售價「貴桑桑」,讓收視戶感受「乾脆吃到飽比較划算」,也不排除民眾會維持原有模式。

但是媒體改造學社理事邱家宜提醒,只要業者定價設計讓民眾感覺「吃到飽較划算」,等於現有狀態又會持續走一段時間,將會大幅延緩市場改革的時間點,等於電視頻道內容將停留在多數人不滿意的狀態。

邱家宜比喻,「衣服買太多,可以刺激紡織業成長,但影音過度消費,卻會造成品質低劣」,把資源集中在好的頻道,就能改變過去「大家都有飯吃,但是都吃得不太營養」的局面。

然而,有頻道業者擔憂,「單頻單買」固然是某些收視戶的心願,卻不符系統業者和頻道業者的利益,恐會導致有線電視整體產值大幅下滑,更甚者有滅掉半數頻道商的可能;但業界分析,業者一定會提出符合 NCC 規定的選單,也會盡力說服消費者選擇包括特定單頻的套餐組合,就看如何把資源留在一群好的頻道身上。

卓政宏看好,只要把選擇權放在消費者手上,就能帶動良性循環,畢竟消費者不是一味追求低價,也會願意為好的優質頻道付錢,雖然這條路上,還牽涉到社會進步與大眾品味提升,但至少現在是走在正確的方向。

針對單頻單選與套餐的定價機制,系統業者表示,應是尊重頻道商的意願共同協商討論,但最後決定的其實是市場,就看觀眾買不買單。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