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成為賓士最大股東之後, 梅克爾憂德國產業面臨巨大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8 日 11:16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資成為賓士最大股東之後, 梅克爾憂德國產業面臨巨大挑戰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兩週前在波羅的海附近的一座小鎮發表再平常不過的演說時,提到中國恐對德國產業造成「巨大挑戰」的疑慮。

中國億萬富翁李書福斥資 9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630 億元)收購賓士(Mercedes-Benz)母公司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9.69%股權後,梅克爾擔心的挑戰成為焦點。李書福突然崛起成為豪華車廠戴姆勒的最大股東,暴露出梅克爾即將上任的政府面臨的困境:哪些投資是受歡迎的?該拿不受歡迎的投資怎麼辦?

彭博報導,歐洲各國政治領袖不斷要面臨這樣的窘境,在中國將 11 兆美元國家掌控經濟搶購主要資產時,在給予平等進入本身市場的許可上卻拖延時間。

中國在歐洲的投資範圍從希臘主要港口到電網運營商,還有連結塞爾維亞貝爾格勒(Belgrade)和匈牙利布達佩斯的高速鐵路項目、克羅埃西亞一座橋樑以及義大利足球俱樂部

中國美的集團 2016 年收購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 AG)後,戴姆勒是中國投資人針對德國的一長串收購目標清單上的最新一項。同年,收購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愛思強公司(Aixtron SE)的計畫案突然喊停。

德國政府上週表示,正在檢視中國國家電網出價收購德國超高壓電網公司 50Hertz Transmission GmbH 20% 股權的計畫。這家公司是德國轉型成再生能源國家的基石。

德國經濟部次長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上個月接受彭博訪問時說:「中國增加對戰略性領域的投資。我們要問的問題是,是否純粹想讓技術從德國流往中國,當然如果有安全疑慮,那就要依個案進行研究和評估。」

一名瞭解梅克爾想法的德國政府官員表示,早在戴姆勒之前,中國針對歐洲的戰略方針已成為梅克爾關注的焦點。

這個問題顯然盤據她的心頭:光是過去一個月,她就在至少 3 個公開演講的場合,提到中國入侵歐洲的問題,強調歐洲需要提高警覺,對中國政策採取「口徑一致」態度。

(譯者:陳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