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點外送是科技業新戰場?傳阿里巴巴撒錢收購再槓騰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4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餐點外送是科技業新戰場?傳阿里巴巴撒錢收購再槓騰訊


餐點外送是科技巨擘的下一個戰場?外資調高美國外送平台 GrubHub 的目標價,中國科技業也競相插旗此一領域,火熱大戰正開打。

Barronˋs Next 報導,Guggenheim 13 日報告稱,該機構訪調 1 千名美國民眾,45% 受訪者表示,他們以餐點外送取代在家煮飯,只有 11% 表示以餐點外送取代前往餐廳用餐。Guggenheim 認為,這是外送業者 GrubHub 的利多,餐廳不必擔心外送搶走店內用餐生意,會更樂意加入外賣行列。

Guggenheim 調高 GrubHub 目標價,從先前的 90 美元升至 140 美元。和 13 日 GrubHub 收盤價 109.25 美元相比,大約有 28% 上行空間。GrubHub 市占領先對手,約為 7%,勝過 Uber Eats 和 DoorDash 的 6%、3%。

中國餐飲外送也相當盛行,南華早報報導,騰訊和美團外賣(Meituan Waimai)合作,搶占外賣市場。據稱阿里巴巴不甘示弱,擬出資 59 億美元收購外送網站餓了麼(Ele.me)。叫車網站滴滴出行也加入戰局,正在多個城市招兵買馬,準備跨足餐點外送事業。

顧問機構 Frost & Sullivan 大中華區總裁 Neil Wang 表示,美團、餓了麼、滴滴不只爭奪食物外送市場,也在爭取新用戶,要把民眾引入自家生態體系。業者能從外賣平台了解民眾的消費力、飲食喜好、付款習慣等。餓了麼在中國各地有外送網,也可帶動阿里的生鮮食品送貨服務。

Analysys International 數據顯示,餓了麼是中國外賣市場龍頭,市占率達 50%;美團外賣排名第二,市占為 43.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