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出口表現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7 日 17: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出口表現佳


國發會 27 日公布 3 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 2 個月維持代表穩定的綠燈,其中,出口表現佳,國發會表示,國內景氣溫和成長,但仍需注意全球經濟不穩定因素。

國發會公布 3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3 分,較 2 月的 24 分減少 1 分,燈號續呈綠燈,領先指標雖下跌,但同時指標仍持續上升且增幅擴大,顯示國內景氣保持溫和成長。

(Source:國發會

9 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增加 1 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綠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兩者分數各減少 1 分;其餘 6 項燈號不變。

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100.9,較 2 月下降 0.17%,連續 4 個月下滑;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102.05,較 2 月上升 0.12%,連續 10 個月上升。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對外貿易好轉帶動海關出口值上升,目前來看,今年各機構對台灣整體經濟成長率預測呈現上修,對全球經濟也是審慎樂觀狀況。

吳明蕙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及世界貿易量擴張,帶動台灣出口能量,不過,還是要觀察美中貿易戰升溫,金融市場波動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

吳明蕙說,內需方面,半導體領導廠商持續在國內擴大先進製程投資,加上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不少國際大廠將來台設研發據點,有效帶動內需投資擴增,且受惠景氣回溫,就業市場改善,可望推升民眾所得水準及消費力。今年整體景氣仍是溫和復甦,至於 4 月景氣燈號會不會維持連 3 個月綠燈,還需持續觀察。

(作者:朱則瑋;首圖來源:Flickr/leoly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