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網路末日癱瘓銀行,顧立雄擬兩因應措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3 日 17:4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網路末日癱瘓銀行,顧立雄擬兩因應措施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擬開放純網路銀行,主委顧立雄在立法院表示,為因應網路癱瘓等可能問題,考慮對純網路銀行增提流動準備,甚至在某種程度下,禁止網路提領等相關措施。

王道銀行近期傳出擠兌潮,今天中華郵政則出現 ATM 當機,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江永昌、蔡易餘以及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今天質詢時,都關切當網路癱瘓或當機時,金融體系可能面臨的衝擊。

顧立雄表示,中華郵政 ATM 當機是因為系統更新發生問題,中華郵政已經迅速修復,初步排除是駭客所造成的,至於王道銀行案涉及網路上有人傳布擠兌的消息,根據銀行法規定,這有涉及造謠罪的嫌疑。

對於網路銀行將成為趨勢,銀行要如何因應這樣的狀況?顧立雄指出,這部分必須由兩部分來思考。首先,網路資訊流通的速度很快,所以銀行是否能來得及澄清;第二則是銀行的因應,特別是在流動性的準備上,是否足以因應一時的大量提款危機。

為因應網路時代對金融業的衝擊,顧立雄會後受訪指出,目前考慮對純網銀增提一定的流動準備,或者某種程度下應該要禁止網路提領等相關措施要怎麼來做,這些都還必須要有更詳細的討論才行。

顧立雄說,全世界都面臨網路時代的來臨,就連地大物博的美國也已經關閉了幾千家的實體銀行,而為因應網路世界一旦發生末日現象可能對網路銀行造成的衝擊,美國進行庇護港救護計畫,就是提供一個相當大的空間放置原始資料,當網路世界末日出現時,就可透過這些原始資料來恢復銀行的運作。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