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通膨或衝破 10 年高,2019 年有衰退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9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債王:通膨或衝破 10 年高,2019 年有衰退風險


近來預測準得發燙的「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再開金口,直指核心通膨也許會飆上十多年新高,並警告 2019 年有可能陷入經濟衰退,但是未必會成真。

ZeroHedge、forexlive 報導,岡拉克 8 日在網路直播大會上,對通膨示警。他說通膨趨勢走升,萬一核心通膨超過 2.25%,等於出現重大突破,整體通膨論述將隨之改變。但是若未升破 2.25%,情況大致如舊。

岡拉克說,從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潛在通膨指標」(Underlying Inflation Gauge,簡稱 UIG)看來,通膨可能飆高。UIG 和核心通膨高度連動,而且 UIG 通常領先核心通膨 16 個月。要是近來的 UIG 數據無誤,核心通膨可能飆上十多年新高,突破 2.25% 的重要關卡。

他也對經濟感到憂心,指出人人皆知經濟成長略為放緩,擴張動能的最高峰可能已經過去;近來衡量市場情緒的軟數據(soft data)重挫,評估實際經濟的硬數據(hard data)也走緩,必須開始密切注意這些數據。升息和赤字是危險的混合雞尾酒。

由直播大會的下圖圖表可見,岡拉克憂慮 2018 年下半,聯邦基金有效利率(Effective FED Funds Rate)將跨越疼痛門檻(pain threshold),過去利率來到此一水準時,都暴露出金融市場的過度投機。他說,2019 年有可能陷入衰退,不過切勿有太多預期心理。

關於債市,岡拉克說,聯準會(FED)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帶動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儘管大家都在談論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破 3%,其實關鍵應該是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否會突破 3.22%。債市走到交叉路口,就算預料利率會向上突破,仍應該等候市場告知;要對行動做出反應,不要預測行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