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有美債創 5 個月新高,日本才是大賣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持有美債創 5 個月新高,日本才是大賣家


中美貿易戰互噴口水,外界憂慮中國可能會拒買美債,甚至拋售美債做為報復,最新數據顯示各方多慮了,中國不只沒有停購美債,持有總額更衝上 5 個月新高。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 15 日數據顯示,今年 3 月份中國持有美債增加 110 億美元至 1.188 兆美元,為 2016 年 10 月以來新高。過去一年來中國增持了將近 1,000 億美元的美債,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海外債主。

那麼是誰在大賣美債?日本是美國第二大海外債主,3 月份日本出售了 160 億美元的美債,拋售額居各國之冠。 3 月減持之後,日本持有美債總額降至 1.044 兆美元,為 2011 年 10 月以來新低

日本之外,開曼群島也大賣美債,售出了將近 100 億美元的美債。避險基金為了節稅,多在開曼群島註冊,一般認為這代表避險基金狂拋美債部位。

財政部數據落後 2 個月,4 月份中美貿易戰升溫,川普和習近平正面交鋒。而且近來美國聯準會(FED)代持的美債部位顯示,國際央行 3 月到 5 月之間不斷賣出美債,4 月份數據相當值得關注。

數據另一焦點是海外投資人一反年初買超,3 月份賣超美股 242 億美元,為 2015 年 9 月以來最大賣超額。3 月份美股表現動盪,標普 500 指數下滑 2.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