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伊波拉疫情吃緊、嘉能可衰事纏身,鈷價 Q4 探 6 位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1 日 15:4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剛果伊波拉疫情吃緊、嘉能可衰事纏身,鈷價 Q4 探 6 位數?


鈷(Cobalt)為電池的關鍵原料,因產地集中在政治衝突不斷且深陷童工問題的剛果,供給相當不穩定。剛果伊波拉疫情拉警報,更使鈷的供應雪上加霜。

鈷價自從在 2018 年 3 月觸及近 10 年的頂峰後,雖小幅拉回,但仍持續在高檔徘徊,5 月 18 日來到每噸 91,000 美元左右,仍較 2016 年初的多年低點高了 4 倍之多。

伊波拉疫情爆發,使剛果的鈷礦供給更添疑慮。MINING.com 20 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TO)已在 5 月 18 日將疫情對健康的威脅調升至「非常高」。WHO 在聲明中提到,病毒傳播至河岸大城姆班達卡(Mbandaka),此地交通繁忙,疫情向國際蔓延的機率大增。截至週日為止,剛果位於西北部的赤道省(Equateur)已有 26 人死於伊波拉病毒。

另一方面,鈷生產大廠嘉能可(Glencore),則正在跟先前的剛果合作夥伴 Dan Gertler 大打官司。Gertler 本身是剛果總統 Joseph Kabila 親信,他獅子大開口,要求嘉能可支付最多 30 億美元的權利金。不只如此,嘉能可 Katanga 礦區的股東──剛果國營礦業公司 Gecamines,也指控嘉能可從雙方合資企業中榨取資金,還威脅要採取行動,占取更多利潤。

花旗估計,嘉能可位於剛果 Katanga、Mutanda 的礦脈,2018 年的鈷產量將多達 35,500 公噸,占全球供應的 27%,2019 年的占比還將拉升至 39% 達 59,300 公噸。假如這些礦脈的供給受到干擾,那麼鈷價將提前出現六位數。

花旗目前預估,鈷價未來兩年將續漲 20%,預計今年第四季觸及 10 萬美元關卡,2020 年的平均值上看 11 萬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Alchemist-hp (talk) (www.pse-mendelejew.de) (Own work) [FAL],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