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賺千億不分紅,格力董座:研發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1 日 9:3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賺千億不分紅,格力董座:研發晶片


世界最大空調製造商中國格力電器,去年營收、淨利創歷史新高,年賺人民幣 224 億元(約新台幣 1,050 億元),日前卻首度宣布不派發現金紅利,引發股價連續重挫,光市值就跌掉超過 1,700 億元。

為何營收創新高,年賺上千億,卻 11 年來首度宣布不分紅?格力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近日接受央視新聞專訪給了答案:為了要研發晶片。

面對股東質疑與批評,董明珠強調,「我要分紅很容易阿,但格力持續發展需要戰略規劃,我們要做集成電路(積體電路),這是大家現在都看到的問題了。」

發展半導體產業需要龐大資金與時間投入,且失敗風險不小。但董明珠說,「我不需要國家給我錢,我就自己拿錢出來,甚至 3 年投入 500 億也可以,沒有理由做不成。而且我們能把高階晶片拿下來那天,我們就可以服務全球了。」

中國中興通訊公司上月遭美國制裁,無法購買、使用美國晶片等高科技零組件後,目前業務已經形同停擺,中國瀰漫一片「缺晶之痛」的檢討聲浪。

格力電器雖然是全球最大空調製造商,但關鍵的控制晶片,仍須仰賴外購。

董明珠向以霸氣聞名。搜狐科技之前報導,2016 年 10 月舉行的格力併購珠海銀隆的股東大會,因為中小股東投票反對收購,董明珠當場訓斥與會的中小股東,並嗆說「我 5 年不給你們分紅,你們又能把我怎麼樣?」如今似乎一語成讖。

(首圖來源: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