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前反菸鬥士,如今要挑戰藥廠濫製止痛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2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 年前反菸鬥士,如今要挑戰藥廠濫製止痛藥


20 年前密西西比州檢察長摩爾將 13 家菸草廠商告上法院而一戰成名,獲得「反菸鬥士」封號。如今 66 歲的他再披戰袍,要在鴉片類止痛藥品濫用歪風盛行之際,透過司法挑戰藥廠。

1990 年代,密西西比州檢察長摩爾(Mike Moore)一口氣對 13 家菸草廠商提告,官司結果獲得壓倒性勝利,菸草商以 2,460 億美元天價與全美 50 州達成和解。

擔任密州檢察長共 16 年,2004 年從公職退休轉任律師的摩爾,現在開闢了對抗菸草商之外的另一個新戰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摩爾指出,美國出現鴉片類止痛藥物嚴重濫用,而且問題日益惡化,生產這些藥品的藥廠,難辭其咎。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統計顯示,從 1999 年以來,鴉片類止痛藥成癮的案例在美國已經成長 6 倍之多,目前美國國內平均每天約有 115 人因為鴉片類止痛藥物用藥過量而喪命。

根據統計,從 2000 年代開始濫用鴉片類止痛藥的患者當中,約有 75% 坦承最早是從處方藥品開始接觸到這些藥物,後來濫用成癮步上不歸路。

摩爾表示,現在每週工作 7 天,不曾休息,「因為我知道,到頭來,或許我可以拯救一些人命。」年輕時期原想當牧師的摩爾說,現在大多數時間都在全美各地跑奔波,希望與各地政府官員建立合作聯盟,如同 20 年前他對菸草大廠提告的狀況相同。他說,到目前為止,已經有 23 個州的檢察長願意加入行列。

摩爾說,他曾呼籲川普總統一起加入,在對抗鴉片類止痛藥品濫用問題,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2017 年,川普曾表示鴉片類藥物濫用問題已經是全美的健康危機。摩爾表示,如果川普真的把這個問題視為全國危機,就應該立即召集所有相關人員好好坐下來談,認真解決。

摩爾表示,製藥廠商其實「頗為邪惡」,對於藥物可能導致患者成癮事實加以隱瞞。從 2014 年以來,摩爾以及同僚對多家藥廠提出多起官司,他的故鄉密西西比州也是最早對知名藥廠提告的 10 州之一。

在這些官司案件中,生產強力止痛藥「奧施康定」(OxyContin)的普度製藥(Purdue Pharmaceuticals),經常被列為被告。

包括前任密蘇里州州立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森(Chip Robertson)在內,不少地方司法系統出身的律師,以及州政府或地方政府官員,過去這段期間以來紛紛加入摩爾對抗藥廠行動團隊。20 年前,羅伯森就曾與摩爾在對抗菸草大廠的法律大作戰時密切合作。

羅伯森表示,現在摩爾想做的事,先前很多人都曾試過,可是後來都放棄了,摩爾的特點在於無畏無懼,他什麼人都不怕,因為他相信他所做的事情是對的。

(作者:顏伶如;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