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金管會兩措施監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9 日 12:3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區塊鏈技術,金管會兩措施監管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為利區塊鏈發展,金管會將與法務部協商,透過帳戶實名制以及自律組織兩大措施來管理。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余宛如 29 日召開「區塊鏈金融發展」公聽會,期待藉由公聽會與外界意見交流,為台灣的區塊鏈發展劃出一個藍圖,也為現行關於 ICO(首次代幣發行)和數位貨幣的規範訂出一個既能保護消費者、投資人且讓產業自由發展的框架。

對於台灣發展區塊鏈,顧立雄今天出席「以信託方式辦理安養社區投資、興建與營運及辦理都更」研討會受訪時指出,金管會與法務部協商後,將以實名制並透過自律組織兩大措施來監管,以利台灣區塊鏈發展。

顧立雄指出,所謂實名制,是指法幣與數位貨幣交換時,民眾的法幣帳戶須是實名制,也就是說,數位貨幣與法定貨幣交換時,使用者必須提供真名帳戶,且該帳戶須經銀行 KYC(Know your customer,銀行確認客戶身分過程)。

台灣現行有兩家銀行從事比特幣等數位貨幣與法幣交換,包括玉山銀行和凱基銀行,顧立雄表示,目前從事數位貨幣與法幣交換的凱基銀行已做到實名制,而金管會尚未正式要求銀行一定要實名制,未來與法務部協商後,會再確認是否要對銀行正式要求。

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透過集體維護讓區塊鏈裡面的資料更可靠,或是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個全民皆可參與的電子記帳本,一筆一筆的交易資料都可被記錄,如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為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之一。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