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四度升息無望?義大利政局混沌,提高 FED 出手難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四度升息無望?義大利政局混沌,提高 FED 出手難度


義大利民粹政黨組閣不成,看來將在 7 月重新舉行大選,新選舉被視為義大利的脫歐公投,掀起全球市場風暴。外界預料,義國政治亂局也許會打亂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大計,今年四度升息的機率大減。

CNBC、路透社報導,義大利重新大選幾成定局,儘管多數專家認為義大利脫歐機率極低,但是政治紛擾仍將衝擊市場情緒,並可能拖累歐洲經濟成長。如果歐洲景氣轉壞,減少購買美國產品,或是歐洲央行(ECB)貨幣政策轉變,FED 升息步調將出現變數。

歐洲央行原定 9 月停止購債,如果義國亂象擴大,導致歐元區經濟成長走弱,歐央購債恐怕難以在 9 月退場,可能需要繼續買債支撐市場;若是如此,FED 四度升息計畫可能泡湯。Raymond James 資深市場策略師 Ellis Phifer 說,要是歐央認為義大利陷入危機,FED 會馬上暫停升息。

FED 年初已經升息一碼,市場原本估計 FED 將在 6 月、9 月、12 月再次升息,今年共計升息 4 次。義國政局混亂改變眾人看法,預料 6 月仍會升息,但是 9 月可能會視歐洲情況再做決定。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外界預測 6 月升息機率達 74%,低於 25 日的 90% 和一週前的 100%。眾人預測今年年底四度升息的機率,更驟降至 13%,低於 25 日的 32% 和一週前的 51%。

Brown Brothers Harriman 外匯策略主管 Marc Chandler 表示,歐洲動盪壓低美債殖利率,資金逃離歐洲轉入美國;美國利率下滑和美元升值的雙重因素,也許會讓 FED 充新思考升息軌道。歐洲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歐洲問題是美國實質經濟的一大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e Kella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