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礦投產帶動,澳洲超越智利成為最大鋰礦產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3 日 16: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礦投產帶動,澳洲超越智利成為最大鋰礦產國


《MINING.com》6 月 12 日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USGS)的報告顯示,2017 年,澳洲超過智利成為全球最大的鋰礦產國,主要受到西澳省兩座新礦投產的帶動。主要產量增長來自於銀河資源(Galaxy Resources Limited)旗下的凱特琳山(Mt Cattlin)鋰礦,以及 Reed Industrial Minerals(RIM)旗下的馬里昂山(Mt Marion)鋰礦;其中,RIM 公司由中國江西贛鋒鋰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澳洲 Neometals Limited 各持股 43.1%。 

2017 年,澳洲礦產的約當鋰產量增長至 18,700 公噸,占全球鋰產量的份額從上年度的 36.8% 提高至 43.5%;智利鋰產量下滑至 14,100 公噸,占全球鋰產量的份額從上年度的 37.6% 下滑至 32.8%。不過,就儲量而言,智利仍是全球鋰礦儲量最多的國家,占全球鋰礦儲量的 52% 比重。

西澳凱特琳山鋰礦主要向中國數家大型鋰鹽加工企業供應鋰精礦。銀河資源已與多家中國鋰鹽廠客戶簽訂 2018 年開始、每年 20 萬噸、持續 5 年期的約束性精礦供應協議,每年第四季協商下年度價格。除銷售鋰精礦產品外,2018 年一部分精礦將委託鋰鹽廠加工為碳酸鋰、氫氧化鋰進行銷售。

智利礦業部副部長 Pablo Terrazas 表示,該國鋰產量下滑只是暫時的,主要由於政府討論相關規範的影響。智利銅委會(Cochilco)執行副總赫南德茲(Sergio Hernandez)表示,預期在政策確定之後,2021 年智利就將再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鋰礦產國,屆時碳酸鋰的約當產量將至少達到 14.7 萬噸。

全球最大鋰礦商智利化學礦業公司(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SQM)執行長索爾米尼哈克(Patricio de Solminihac)表示,全球鋰需求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主要是被電動車市場的電池需求大增所帶動。該公司已經在快速提高產能,SQM 去年碳酸鋰年產能 4.8 萬噸,預期 2018 年底將達到 7 萬噸,2019 年底將進一步提高至 12 萬噸,為達成此一階段目標該公司也將投資約 2 億美元。

SQM 還有最後一個階段的 6 萬噸產能擴充計畫,預計將投資 2.5 億美元,將該公司的年產能從 12 萬噸再提高至 18 萬噸,這一階段的產能預計會在 2021 年初上線。SQM 資深商業副總裁希門尼斯(Daniel Jimenez)表示,未來十年,全球鋰產業將需要 100-120 億美元的投資,才能夠滿足電動車市場爆發所帶動的需求增長,他預估,未來十年全球碳酸鋰的需求將增長 60-80 萬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ertie .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