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逆轉頹勢,力拚讓豬再飛起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3 日 22:34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逆轉頹勢,力拚讓豬再飛起來


小米機靠著高性價比崛起,創辦人雷軍的「飛豬理論」廣為流傳,但智慧手機市場已成紅海,雷軍卻喊出硬體業務淨利不過 5% 的承諾,各界關注,下一階段戰局小米能否繼續讓豬飛起來。

小米 22 日在香港舉行全球招股記者會,啟動香港 IPO 計畫,全球逾 200 家媒體齊聚,首席執行長(CEO)雷軍率領元老級創業團隊一字排開,開場由雷軍細數小米的成績,並擘劃小米未來。

小米 6 位元老級創業團隊各司其職,雷軍、高級副總裁劉德聚焦小米生態鏈;總裁林彬掌管手機部門與供應鏈,高級副總裁洪峰負責網路 MIUI 業務、首席品牌戰略長黎萬強主攻行銷,高級副總裁王川管理小米電視相關業務,加上首席財務長周受資,帶領小米走向 IPO 之路。

小米創辦人雷軍曾說,創業,就是要做一頭站在風口的豬,風口站對了,豬也可以飛起來。

在智慧機百家爭鳴的時代,小米以高性價比、線上銷售模式、獨特的米粉經濟,走出一條自己的路,2011 年,小米推出第一代手機,只用了兩年半的時間,銷量就坐上中國第一、全球第 3。

但小米供應鏈速度不及成長腳步,數度被外界質疑刻意「饑餓行銷」操作,加上中國本地智慧手機品牌紛紛崛起,100% 專注電商的小米面臨瓶頸,2016 年小米成長速度放緩,被華為、OPPO、vivo超車,小米跌出全球前 5 大,陷入低谷。

雷軍表示,小米重新調整商業模式,打造融合「硬體」、「新零售」、「互聯網服務」鐵人三項的新商業模式,放眼全球相當罕見,是一種新物種,重新迎來新一波成長,帶動小米逆轉了頹勢。

2017 年,小米第 2 季手機銷量 2,316 萬支,季增 70%,成功重返全球第 5 寶座。雷軍當時說,「這在小米發展史上意義非凡,世界上幾乎沒有任何一家手機公司銷量下滑之後,能夠成功逆轉」。

市場分析,小米做對了 3 件事,第一、不斷投注資源研發創新,繼蘋果、三星、華為等 3 家手機廠之後,小米也有自己開發處理器能力的手機廠商;第二,小米升級新零售模式,不再只侷限電商銷售;第三,經過多年耕耘,小米已經進入 74 個國家與地區銷售,在 15 個國家排名前5大,今年首季,小米在印度市場品牌市占達 30%,穩居第一。

市調機構 TrendForce 指出,小米 2017 年生產數量突破 9,000 萬支大關,年增率達 83%,今年首季小米生產總量達 2,700 萬支,年增八成,預估 2018 年將突破 1 億支關卡,有望超越 OPPO,市占率躍升全球第 4,也將對台灣小米供應鏈帶來正面挹注。

小米雖有七成營收來自手機,但雷軍聚焦的不只是手機硬體,早在 2013 年開始打造「小米生態鏈」,扮演創業孵化器的角色,合作廠商目前超過百家,開發的產品包括電視、筆電、小米手環、空氣清淨機、檯燈、體重機、掃地機器人、電鍋、電動牙刷等,旗下智慧聯網裝置超過一億台。

小米到底打的是什麼算盤,雷軍堅持性價比路線,因為放眼網路加值服務的收入,而小米也早已在 AI、5G 做好準備,力拚繼續站穩下一階段戰局的浪頭。

但小米進入資本市場後,勢必得面臨財報公開透明的檢驗與估值下修風險,而來自網路服務的收入是否能再度上演雷軍的「飛豬理論」,也成為後續挑戰。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