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17 年股利掛蛋,林郭文艷:發股利還有一段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7 日 17: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同 17 年股利掛蛋,林郭文艷:發股利還有一段路


大同 27 日股東會未通過修改公司章程討論案,被解讀是市場派下馬威,董事長林郭文艷認為非主因,今年目標是努力獲利,但距離發股利還有一段路要走。

大同今天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林郭文艷親自主持,市場派股東輪番發言,但林郭文艷以冷靜態度化解,今年股東會在中午以前就落幕。

大同去年轉虧為盈,今天通過去年營業及財務報告,並以特別盈餘公積 2.81 億元彌補累積虧損等案,而因彌補累積虧損,今年也並未發放股利,這也是大同連續第 17 年股利掛零。

市場派動作頻頻,傳出老字號建商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持續買進持股,劍指參戰經營權之爭,針對是否和王光祥接觸,林郭文艷重申「沒有接觸過」。

而今天股東會上的兩項討論案均未通過,分別為大同為設置公司治理委員會修訂的公司章程案,以及市場派提出依公司法第 184 條選任檢查人案。外界解讀,連修改公司章程的討論案投票都遭否決,似乎是市場派下馬威;但市場派提的案也未通過。

林郭文艷表示,市場派有相當票數是事實,但認為主因是一般外資對公司章程不清楚就棄權;而此案是因應公司設置公司治理委員會與新增「水資源管理」營業項目的章程修改,大同正計劃著手開發水資源系統整合業務。

針對何時能「破蛋」發放股利,林郭文艷表示,特別公積累虧至少還有 100 億元以上,彌補完才能發放股利,「還有一段要走的路」。

展望今年集團後續營運表現,林郭文艷說,今年第 2 季面板業不好,下半年面板市況是否好轉,有待觀察,太陽能轉投資綠能則已著手減產,因生產線減少,初步將安排員工至同集團轉職,現階段沒有裁員計劃,但仍看好未來市場訂單回籠後,綠能營運有望回升。

整體而言,林郭文艷說今年本業部分有望賺錢,但轉投資影響數還是大於本業,努力獲利是今年目標,將以提高毛利、減少成本、土地開發三大方向著手。

由於股東對大同土地資產有很多期待,林郭文艷表示,資產開發是以創造最高股東報酬,因為房市不佳,大同莊園第二期計劃縮小規模推出,戶數約 200 戶以下,本來規劃 3 期,現在會變成 4 期,而第一期目標年底前交屋。

另外,大同手上還有中和廠開發案,占地 5,000 坪,過去是大同電線電纜廠,原廠遷去桃園後,有望攜手新北市政府和台北市捷運局共構住商混合,目前已簽署意向書,預計下半年送交開發計劃,開發時間預估 3 年,但啟動時程要貼合環狀捷運開通進度。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By Solomon203 [CC BY-SA 3.0 or GFDL],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