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殺破 6,000 美元!近期恐探 5,350 美元,礦工棄守關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9 日 14: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殺破 6,000 美元!近期恐探 5,350 美元,礦工棄守關機


比特幣突然急殺,29 日亞洲盤跌破 6,000 美元整數關卡,雖然當下並無明顯消息衝擊,但稍早的南韓反洗錢條款、比特幣傳出可能是影響美國 2016 年總統大選的威脅,都是不利因素。

CoinTelegraph 28 日報導,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FSC)本週發布了一系列虛擬貨幣的反洗錢(anti-money laundering,AML)指導原則修正條款,規定虛幣交易所必須執行客戶盡職調查(Customer Due Diligence,CDD)、加強盡職調查(Enhanced Due Diligence,EDD)等程序,確認用戶的交易目的和資金來源都合法。

倘若有某個實體拒絕或無法提供資訊作驗證,依據規定,虛幣交易所必須拒絕提供服務,或直接終止用戶帳號。另外,虛幣交易所也須確定,外國人或犯罪人士並未以人頭戶透過交易所洗錢,轉帳和支付程序也不能有任何可疑之處。

另一方面,CCN 29 日報導,網路安全專家暨美國身分與支付協會(The Identity and Payments Association,IDPAY)總裁 Scott Dueweke 26 日在國會作證時表示,虛幣的確是國家行為者(state actor,指政府機構的代表人)和外國人影響美國政治的極佳工具。比特幣、以太幣等虛幣,早就是美國政治獻金的來源之一,只除了禁止以比特幣做為獻金的堪薩斯州之外。

肯塔基州參議員 Rand Paul 2016 年成為第一位美國總統候選人時,就曾接受過虛幣做為政治獻金。加州國會議員候選人 Brian Forde 也是其中之一。Dueweke 直指,由於現在有不少對美國具有敵意的國家行為者,透過虛幣繞過西方金融系統及反洗錢、認識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KYC)等條款的規定,因此虛幣的確可能會對美國選舉造成威脅。

他指出,全世界有許多駭客和網路罪犯都是俄羅斯人或能夠說俄語,以當前俄國跟歐美的緊張局勢來看,上述發展值得密切關注。

受到上述消息影響,比特幣本週第二度跌破 6,000 美元。CoinDesk 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29 日中午 11 時 41 分為止,比特幣報 5,874.36 美元,較凌晨 3 點左右的 6,100.14 美元下挫 3.7%。

CNBC 非洲電視節目《虛幣交易客》(Crypto Trader)主持人 Neu-Ner 28 日則直指,就他所知,目前已有不少礦工因不敷成本決定關機,估計比特幣報價很快就會跌至所有礦工都難以獲利的地步。雖然有部分市場人士相信,比特幣採礦的損益兩平點是在 8,000 美元,但他相信,成本應在 5,000 美元左右。

Neu-Ner 預測,比特幣可能未來一兩週就會下探 5,350 美元,雖然短期內並非投資首選,此時卻可考慮長期投資。他說,區塊鏈正在逐漸演化中,未來決不會消失,了解背後技術的人,都會看多比特幣,只是現在並非購買良機罷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